除夕至大年初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等北京市属10家公园实行限量、预约、免费开放,并分时限定免票入园游客数量,游客限流比例为75%。

  2月8日起,游客可通过“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或公园微信预约平台进行预约。预约成功的游客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于预约日期和时段,通过门区实名查验、确认健康宝绿码后入园游览。部分园内景区、景点也需预约参观,具体参照各公园公告。

  看点1

  44个门区启动入园安检、红外测温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市属公园将按照“一园一策、一区一策”加强管理,全员上岗提供服务,持续加强安全游园疏导,严密门区和园内防疫措施,均衡游客入园时间,分散布置节庆景观节点,引导游客健康游园、错峰游览。

  春节假期,市属公园将在44个门区启动入园安检,并通过红外测温仪对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检测。园区内以预留等候区域、开启单向循环、导览指引分流等措施优化游览路线。

  为方便市民游客了解各公园预约情况,市公园管理中心将通过@畅游公园官方微博,适时公布市属公园免费游园预约情况。

  看点2

  春节景观布置本周四完成

  为使来园的市民游客感受到春节氛围,北京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围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在门区、主要景区和游览线路进行多层次的春节景观布置和创意装饰。

  共设置园林景观小品24处,悬挂灯笼近1.1万个、中国结近2000个,布置道旗、彩旗900余面,还用“福”字、风车等装点环境,全部环境布置将于本周四(小年)完成,营造欢乐祥和、喜庆安宁的节日氛围。

  此外,市公园管理中心通过与央视动漫的创意合作,将春晚动漫生肖吉祥物“小昂”和历史名园的特色氛围进行有趣碰撞,呈现牛气昂扬、砥砺奋进的中国精神。

  看点3

  首次开启“新春游园汇”线上活动

  今年春节,市公园管理中心还首次开启“新春游园汇”线上活动,节日7天不间断推出10场新春直播、15场云游导讲、30节线上课堂等,集合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云上游览、线上观展、云端科普、文创直播等活动,邀请大家云游纳福、云逛展、云赏花、云购年货、民俗体验。

  活动包括颐和园线上直播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天坛公园神乐署雅乐线上展示、线上红色游——香山金牌讲解员带您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北京动物园线上牛年生肖文化展、紫竹院公园“木板年画”直播互动、中国园林博物馆720°全景“云园林”观览、颐和园文创直播贺新年、北海公园冰嬉文化科普及冰嬉文创产品推介、北京植物园线上介绍北京乡土“牛”植物等。

  市属公园还在室外举办春节民俗、摄影作品、生态科普等展览展示,各种古建原状陈列、人文特色类展览展陈都正常开放。

  新京报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