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市召开“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专场发布会。北京市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胡雪峰透露,北京正在研究一些政策措施,解决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不够完善、合法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另据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逐步撤销地区办事处,街道常住人口不超15万。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艳林,市住建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冯可梁,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刘梅英也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1 “北京改革”品牌

  去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率均超99%

  胡雪峰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立足实际、做实自选动作,形成了一批具有北京特点的重大改革,擦亮了“北京改革”品牌。

  在生态治理方面,北京以“一微克”行动为主线,深化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累计完成近1.2万家“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并动态清零,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和油品标准,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同时,依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平台,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去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52.8%,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在服务保障民生方面,北京市3600余所医疗机构全面实施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取消了医疗机构药品加成销售机制,推行药品阳光采购,挤压药品价格的虚高空间。

  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学区制、九年一贯制、集团化办学等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去年,北京市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率均超过99%。

  此外,胡雪峰透露,针对公众比较关注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不够完善、可选择参保项目较少、合法权益保障难等问题,北京正在研究一些政策措施,创新社保缴纳方式、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压实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

  2 民营经济

  348个政策文件为企业抗“疫”减负

  张艳林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攀升,贡献北京全市四成以上GDP、近五成税收和七成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北京各部门和各区梳理出减税降费、财政贴息、房租减免、融资担保等方面348个政策文件以及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63个疫情防控指引,精准帮扶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解决防疫、融资、用工需求等问题。

  张艳林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水利、医疗、教育、养老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以及老旧小区、商业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构建有利于民营企业资金融通和降成本的政策体系;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并支持引导民营企业融入“两区”建设。

  3 老旧小区改造

  去年新完工项目61个惠及居民3.5万户

  冯可梁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去年,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项目220个,涉及261个小区、居民17万户;新完工项目61个,涉及72个小区、居民3.5万户,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完成了开工200个项目、完成50个项目的年度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十三五”时期列入改造范围的511个小区,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461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或物管会,占项目总数的90%以上。

  冯可梁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十四五”规划并推进实施。同时明确,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任务。

  4 “互联网+流通”

  加快协调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

  刘梅英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开放模式创新上,北京率先探索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开放模式,由过去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跨越升级为拥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两大开放高地的城市。

  在提高民生品质方面,北京率先建立了蔬菜零售等11个行业(业态)的标准规范体系,在连锁便利店推广搭载销售简餐、非处方药品、代收洗衣等综合便民服务项目。

  刘梅英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加快培育商业新模式新业态,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加快协调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医药产品试点、“网购保税+线下自提”、B2B出口试点等新模式新业态。

  北京还将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首店在京布局,升级服务消费,有效引导消费需求。

  5 城市精细管理

  将对3000户以上社区进行优化调整

  李红兵介绍,北京出台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设立标准(试行)》,充分考虑地域面积、人口规模、人文历史、街区功能、居民认同等因素,优化调整街道规模,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和水平,适应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

  李红兵表示,今后,首都功能核心区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一般不小于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一般不低于5万人、不超过10万人,其他的街道办事处辖区常住人口不超过15万人。多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超八成。

  他介绍,“十四五”时期,在街道层面,北京将调整街道乡镇行政区划设置,加快城市化成熟地区乡镇向街道办事处转制,逐步撤销地区办事处,开展城乡接合部“撤村建居”工作,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

  在社区层面,北京将调整城乡社区规模设置,对3000户以上的社区进行优化调整;推进社区议事协商,推动城乡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重大事项重大资金使用活动,同时,完善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考公务员、街道事业单位定向招考优秀社区工作者等制度。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