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很多人的返乡行囊中多了一项——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随着假期临近,检测号源出现紧张。有市民反映,这两天登录北京114平台,已经很难约到中心城区医院的检测名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天坛医院等三甲医院就不说了,丰台医院、石景山医院等二级医院,年前也都基本没号了”。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114平台,还有很多小众的预约方式。比如,市民可通过国务院微信小程序查询核酸检测机构电话,直接电话预约;或者下载相应医院的APP,预约检测。

  2021年1月22日至23日,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分批次组织区域内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方法1

  在114平台预约远郊区医院号源

  记者查询发现,在114平台上,一些位于郊区的医院仍有比较充足的核酸检测号源。

  例如,截至2月3日18时,昌平区清华长庚医院2月9日、2月10日还有号,其中2月10日号源较充足,上午有200多号、下午有400多号;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2月8日、9日均有号。

  远郊区的号源就更充足。延庆区医院2月6日、8日、9日均有号,且号源充足;密云区医院2月10日有号。

  方法2

  通过国务院小程序查询机构电话 直接电话预约

  在国务院微信小程序首页,点击“核酸检测机构”图标,输入机构名称、地址、所在区,即可快速查询到符合资质的检测机构联系方式。

  记者通过此种方式联系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院的核酸检测服务时间为上午7时30分到11时,下午1时至4时。“每天的号源有限,建议您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早点来排队,就能测上。”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东城区普仁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明天下午还有核酸检测的号源,通过电话就能约上。

  方法3

  一些医院APP、微信公众号可直接预约

  除了平台预约,各医院自己的APP、公众号也可以预约核酸检测。

  以协和医院为例,下载“北京协和医院”APP,注册并新增就诊人,然后在首页选择“核酸检测预约”,经过提交申请-自助缴费-采血预约,即可预约号源。

  在北京友谊医院微信公众号,注册并新增就诊人,然后点选“就诊服务”-“门诊服务”-“预约挂号”,选择“西城院区”,列表下拉到底部,即可选择“核酸检测门诊”,目前号源充足,2月4日-10日都可预约。

  新京报记者 张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