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离正月十五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元宵开始走俏。新京报记者今天(2月20日)在部分老字号门店看到,市民已经开始排队买元宵。

  受疫情影响,多家老字号元宵上了外卖平台,门店购买需测温、扫健康码,高峰时段安排了专人进行客流疏导。

  护国寺小吃总店,制作元宵的师傅将摇制完成的元宵装篮。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老字号元宵现摇现售 提前分装分时段领取

  “15个一盒,30个一袋,您要多少?”“榴莲馅的有,您什么时候方便来取?”今天上午,护国寺小吃总店电话不断,全是顾客打来预订元宵的。鲜榴莲、现打馅,现摇现售,已经成了护国寺小吃总店元宵销售的一大亮点,今年该店除了黑芝麻、巧克力、山楂等传统口味和鲜榴莲元宵,还新添了花生钙奶口味。

  “榴莲馅元宵每天大概供应一二百斤。”护国寺小吃总店经理王新梅介绍,随着元宵节临近,现摇现售的元宵量随之增大,师傅们早上五六点钟就得开始摇元宵,榴莲馅元宵每天供应量会增到300斤左右,“几乎刚摇好就取光了,一些居民会提前预订,再分时间来领取,避开高峰时段。”

  今天清晨刚5点,华天二友居佟麟阁路店就把现场摇元宵的设备支出来了,6点来钟,买元宵的消费者陆续来了。“今年我们推出了黑芝麻、五仁、山楂、巧克力、桂花五种馅料的,传统的黑芝麻、山楂的卖得最好,桂花馅料的年轻人买的多。”华天二友居经理曹淑芹介绍,桂花馅儿的平均每个店一天能卖出去几十斤到上百斤,大部分都是提前预订,预计元宵节前两天,还能再增加四五成。

  惠丰门丁肉饼店现场手工摇元宵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一个大笸箩在师傅手里前后抖动,馅料在笸箩里来回滚动,很快就沾了均匀的糯米粉,变成一个个圆滚滚的元宵。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因为现场摇元宵火,惠丰门丁肉饼门店前的门钉,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摸得锃亮。

  市民排队购买元宵。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元宵上了外卖平台 远郊区可闪送接单

  为了防控疫情,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各大老字号今年的元宵纷纷上了外卖平台。

  护国寺小吃总店推出元宵外卖平台销售、分时段领取、三公里内免配送费等服务。“近期元宵的外卖销量比门店卖的多,现在每天元宵的外卖销量单店在四五百斤左右,我们预计再过两天,外卖订单量每天会超过一千斤。”王新梅说。

  聚德华天旗下的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砂锅居、柳泉居、又一顺、西来顺、玉华台、六铺炕又一顺店等老字号,也提供元宵外卖,方便大家购买。

  今年,锦芳元宵在保留原有传统品种什锦元宵的基础上,还有可可、玫瑰、山楂、黑芝麻、果汁、蓝莓、五仁、桂花等新口味,同时推出低糖元宵,有黑芝麻、椒盐、椰蓉、番茄等五种口味。去年锦芳元宵与饿了么平台合作,市民可线上购买;也可通过闪送下单,不少订单已配送到海淀区、房山区、大兴区等地区。

  北京稻香村工厂加班加点制作元宵,加大门店供应,减少市民排队。受访者供图

  北京稻香村推出精致黑麻、桂花山楂、奶油可可、传统五仁四种口味元宵,都是十分受欢迎的传统味道。同时还推出了9种口味的汤圆,有近两年网红的黄米汤圆,也有经典的精制黑麻、玫瑰豆沙、桂花山楂、浓香花生和奶油可可等口味的糯米汤圆。

  记者在稻香村东直门店看到,市民排队购买元宵时,门店会安排专人进行客流疏导,进店要求测温、扫健康码验证。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顾客在节日里吃上老字号的现摇元宵,工厂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影记者 郑新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