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7时,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第44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藁城区2月22日起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继续实施封闭管理。石家庄餐饮、图书馆、公交、长途客运班线有序恢复。

  关注1

  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继续实施封闭管理

  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介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月22日起,石家庄市分区分级管控措施进行调整,调整的内容为: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防控,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人员凭证扫码、测温进入社区、村庄等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有序地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长途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对重点人群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扎实开展基础性排查和发热门诊监测,加强人群和环境检测,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等各项工作。

  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细化管控区域单元,重点人员居家防疫,实施差异化的防控管理。

  新乐市解除区域封闭管理,人员可以跨区域有序流动。

  据“掌中藁城”微信公众号消息,石家庄藁城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发布关于落实低风险地区管控措施的通告。通告称,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3个重点村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其他17个村由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结合实际制定本村精准管控措施。增村镇以外区域人员落实低风险区域管控措施,人员原则在藁城区域内流动。

  通告称,撤销县乡道路硬隔离,保留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县界检查点。鼓励居民出行优先选择私家车。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县域内客运班线(除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外)、出租汽车(含网约车)有序恢复运营,通往其他县(市、区)的公交和客运班线暂不开通。将健康码“绿码”作为进出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凭证,严格落实司乘人员健康监测、扫码乘车、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制度,推动人员有序流动。

  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服务窗口运营。

  关注2

  影剧院、网吧、KTV等文化场所暂不开放

  发布会上通报,自2月22日起,石家庄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将有序恢复开放。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要求,接待游客和观众数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影剧院、网吧、KTV等文化场所暂不开放。

  餐饮堂食也将从2月22日起有序恢复经营。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常志卷表示,各餐饮企业暂不接待大型聚餐聚会、婚宴、商务宴会等人员聚集就餐活动。雅间只安排一桌,大厅散客区隔桌安排就餐,就餐人数不超过接待能力的50%。综合体、商场内部的餐饮企业及自助餐厅、快餐店要设立候餐区和软硬隔离设施,设置“一米线”,提倡采取线上订餐、线下无接触配送、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推行预约订餐,安排好到店时间。

  同时,逐步有序恢复省级市级长途客运班线和客运包车。

  公交于2月22日至25日利用4天时间,分步有序恢复藁城区域内13条线路运营。疫情期间,每部公交车辆配置红外测温仪,车辆每趟次进行消毒、通风、清洁,公交车长佩戴口罩上岗,认真做好乘客体温检测及健康码“绿码”的查验工作,对不能出具健康码的乘客,做好信息登记,未佩戴口罩或体温超过37.3℃的乘客,拒绝乘车并妥善劝离。同时,乘客要积极配合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绿码”查验工作。

  ■ 链接

  1月6日

  藁城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2月8日

  藁城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月22日

  藁城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2月7日-2月20日,石家庄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2月20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146例(普通型127例、轻型19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9例。

  全国还剩下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一个中风险地区。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