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先看下您的驾驶本,然后启动车辆,检查转向灯和喇叭。”昨日上午,北京市交管部门对2021年全国“两会”服务保障车辆逐一进行“全面体检”,确保两会用车安全可靠。今年,北京代表团所有车辆均使用新能源车。

  北京代表团14辆车均为新能源车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位于大屯的亚运村机动车检测场看到,数十辆黑色的出租车已经整齐停放在检测场内,每辆车前挡风玻璃上都别着一张表格,上面全部37个项目都合格才算过关。这些硬指标包括车辆资质、外观、安全性能等内容。十余名专业人员逐一对车辆进行检查,大灯、雨刷、远光灯、刹车每项都要细心检测并做记录。

  据北汽出租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峻峰介绍,今年是公司连续第44次执行全国“两会”交通服务任务,共计上会车辆469部,其中新进购置宇通T7及新金龙、新宇通大客车、吉利汽车等大小车辆90部。本次服务“两会”的车辆更加重视低碳环保,电动车比例增加到全部上会车辆的10%左右。同时,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车辆通风及消毒工作,所有司机均实施闭环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代表团全部14辆车均使用新能源车。

  第四次验车“大考”包括三道工序

  为了保障车辆的安全,按照交管部门的要求,今年采取车辆上线检验,由检测场出具检验报告,同时,重点检查车辆外观、转向、制动、灯具、轮胎及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等,较以往的常规检查更加严格。

  “全部上会车辆,首先都要经过司机、车队、分公司自查。这次验车算是第四次大考,是在检测场进行系统检查,包括‘专业检查’、‘电脑检测’、‘上线检测’三道检验工序。比如刹车、蓄电池的电压、空调运转等。如果发现问题,车辆要及时修护。达标车辆外观甚至连一道小划痕都没有。”北汽出租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国栋介绍。

  已服务全国“两会”多年的北汽九龙司机张旭告诉记者,今年对防疫工作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每部车辆配齐防疫物资,上会人员从2月4日开始测温登记并接种疫苗。公司在执行重大任务驾驶员手册中也有具体要求,比如执行任务中绝不离开车辆、在雨雪天做到车净人净、保持中速。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