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启动,全面检验各项工作准备情况。与此同时,作为通往延庆赛区的必经之路,首发集团的延崇高速交通保障团队也已进入“全真模拟”状态。每天清晨,收费站会提早做好准备迎接来车,监控室能实时监测全线33.2公里的道路有无异常,路产巡视队员加密了巡视频次,确保24小时路上都有人在岗。

  正月初四启动保障工作

  近日,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启动。“一会儿有保障车队要通过,请做好准备。”昨天6点多,延崇高速海陀收费站的收费员易萍萍就在岗亭内值守准备迎接第一批抵达赛区的车辆,对讲机内传来了上一个站点工作人员的提示信息。她告诉记者,一大早就有车辆通行,七八点是高峰期。

  在海陀收费站的西北侧不远处,顺着高架桥继续行驶就是国家雪车雪橇滑雪中心,所有通过高速公路进入该赛区的车辆都要从此处通过。

  春节还没过完,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忙碌。随着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启动测试活动,一系列进行准备工作的车辆络绎不绝。作为交通保障中的重要一环,首发集团的延崇高速管理养护部门承担了重要的责任。

  记者注意到,除了保障赛事车辆顺畅通行,一些为日后冬奥会正式举办时做准备的数据收集工作每天也都在进行中。在海陀收费站出京方向收费岗亭内的桌面上,都放着一张冬奥测试赛保障车辆通行表,上面精确记录了通行车辆的种类、通行时间等。

  延崇收费所副所长张永振告诉记者,进行这项统计主要是为了后期工作收集数据。“从正月初四(2月15日)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保障状态,更是提早就制定了保障预案。”张永振告诉记者,冬奥测试活动的系列保障工作他们需要一直持续到27日。

  监控室实时监测全线道路

  “来调一下三号屏幕,放大看看有无异常。”昨天上午,延崇高速北京段监控中心班长胡浩正在和同事们一起进行视频监控的巡查,记者注意到,除了几个固定的机位以外,监控人员需要不断调动屏幕,一旦发现异常,就会放大进一步查看。与此同时,弯道、桥区等重点路段的视频监控设备还会根据设定进行自动轮巡,探头每隔几秒钟就要旋转一下,实现全覆盖。

  延崇高速北京段监控中心位于京礼高速延崇收费所驻地的三楼,监控室内有一面“墙”是由几十个屏幕组成的,上面密密麻麻地铺满了延崇高速北京段33.2公里内重点区域的监控画面,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实现了对延崇高速北京段的全程24小时视频监控。记者注意到,在大屏幕上,还有一块区域的屏幕始终显示的是收费站区的情况。

  在冬奥会测试赛保障期间,为了加强巡视他们还请来了“增援力量”,分专组进行监控。道路运行状况如何?路上有没有事故?天气有没有影响通行?一旦监控人员通过监控发现异常,他们会在第一时间上报,并联系有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据延崇高速北京段监控中心班长胡浩介绍,这两天交通情况很好,过境通行车辆也比较少,平均每天的车流量在1万辆左右,道路非常畅通,重点保障区域也没有出现异常状况。

  路上24小时有人员巡视

  同样忙碌的还有路产巡视部门,冬奥测试赛保障期间,他们每天增加了一倍多的道路巡视频次。首发集团路产分公司七队副队长安凤东告诉记者,要确保道路上24小时有人员巡视,测试活动保障期间,33.2公里的道路,每名队员每天都要巡视三四圈,以便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处置。

  昨天8点,穿好反光马甲,戴好头盔,启动车辆从驻地驶出,巡视班班长卢银龙就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一人驾驶、一人巡视,巡视人员的工作包括交通情况、路面遗撒、设施损坏等情况。

  在昨天上午的巡视中,卢银龙和同事发现,有一个桥区内的桥梁排水管有损坏,需要及时维修,否则有掉落的危险。“像这样的问题就很隐蔽,稍不留神,就可能会忽视。”卢银龙说,每到夜晚和恶劣天气时,他们巡视的速度就需要更慢,每一盏路灯是否正常工作?亮度是否合格?下雪桥区有没有结冰?需不需要撒布融雪剂?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延崇高速途经山区路段多,每年春秋冬三季风都很大,一些道路设施难免产生损坏,其中最常遇到的就是道路中央的防炫板被刮歪、刮坏,“这种情况看似不起眼,但它的危害很严重,夜间时会造成对向车灯炫光,极容易影响行驶,如果防炫板掉落在路上就更麻烦了,弄不好会造成事故。”卢银龙说,遇到路面上有小的遗撒物时,他们就会自己停车清理,如果遗撒物较多或者有设备损坏时,他们就要通过专门的App进行数据上传。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