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总结2020年政府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工作时,提到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疫情遇困群众、新冠肺炎患者、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新市民、教师、医生、军人军属和老年人等多个群体,涉及减税降费、新冠肺炎治疗、教育公平、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热点话题。

  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注重用改革和创新办法,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

  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支持银行定向增加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

  [因疫情遇困群众]

  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

  2020年,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就业。新增市场主体恢复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大幅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

  [学生]

  实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

  过去的一年,广泛开展线上教学,秋季学期实现全面复学,1000多万高中毕业生顺利完成高考。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目标。

  [新冠肺炎患者]

  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2020年,我国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贫困人口]

  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困境,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低收入群体]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十四五”时期,将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

  [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各地要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

  [“就业人员”]

  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

  对于“就业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有明确要求。2021年,要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企业家]

  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弘扬企业家精神。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脱贫人口]

  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教师]

  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教育问题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根据要求,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

  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

  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

  [新市民、青年人]

  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住房问题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回应,明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退休人员]

  提高保障标准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军人军属、退役军人]

  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

  [老年人]

  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更优惠政策,让社区生活更加便利。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健全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