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景来啦!北京市通州区52家公园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城市副中心的公园、街头、绿化景观带,处处鲜花盛开、争奇斗艳,盎然春色扮靓通州大街小巷。为方便群众赏花,通州区52家公园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

  日前,通州区园林绿化局推出“漫步城市副中心赏春花”线路,其中包括西海子公园环湖赏花线、大运河森林公园赏花线、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赏花线以及宋庄文化公园、刘庄公园、东郊森林公园等郊野公园赏花线,几乎囊括所有区内主题公园,带市民踏春“打卡”。

  三四月份,春花次第开放。园林绿化部门预计,今年城市副中心52家公园的山桃花盛开期将持续至本月底,开花率可在75%以上。郊野公园的花期则要晚三四天。4月初,郊野公园半数以上山桃花也将竞相开放。结合气象条件分析,清明节期间仍是山桃花观赏期,之后碧桃将进入盛开期,晚樱紧随其后。

  从3月中旬开始,各大公园里,杨柳吐绿,鸟语花香,大片的玉兰花、杏花、山桃花、丁香、连翘、海棠花等先后绽放,花柳相映成趣,无论是驻足亦或是漫步赏花,都让人心生美好。

  记者在大运河森林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在盛开的桃花杏花前拍照留念,还有一些市民在园内散步或带着孩子嬉戏,尽情享受春日美景。家住丰台区马家堡的于军夫妇专门带孩子过来,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植物种类多,场地宽阔,能让孩子尽情撒欢玩耍,也更亲近大自然。”大运河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刘畅介绍,随着气温升高,园区桃花、杏花、玉兰等花卉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日均接待游客约2500人次。园区集中清理枯枝败叶,对树木、绿篱整型修剪,公园的广场、路面也完成水车清洗,全面提升游园环境。

  随着春季花期日盛,通州区各大公园游客量均明显增加。不仅是西海子公园、运潮减河公园、永顺公园等城区公园游人如织,漫春园、漪春园、玉春园、万春园等城区的口袋公园也人气儿十足。

  除了公园,市民徜徉城市副中心街头,也能观花赏景。

  近日,记者在东六环西辅路的风景林荫路看到,街边绿地内桃花、连翘、玉兰花等春花盛放、迎风摇曳。春风吹过,枝头花瓣片片飘落,美景如诗。路边垂柳吐绿,宛若绿珠帘。车站路的玉兰花盛开时,也在不少通州居民的朋友圈里刷了屏,路两旁白色、粉色、红色的玉兰花煞是好看,宛如一条“玉兰大道”。

  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东郊森林公园、宋庄文化公园、刘庄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张家湾公园等乡镇公园和景观林,则更成为市民赏花踏青的好去处。

  城市副中心的园林绿化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收获“春天福利”。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胡克诚介绍,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全区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6.5%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20平方米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5%以上,“到时候市民出门走不了5分钟就能享受鸟语花香的绿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