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4月8日电 题:武汉重启一周年:浴火重生再出发

  记者 张芹 梁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同年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封城之困的武汉,在春暖花开之际迎来苏醒。

  4月7日,“相约春天”抗疫图片展在武汉楚河汉街展出吸引市民参观 张畅 摄

  一年过去了,春已至,花又开,凭借强大的韧性和蓬勃的活力,武汉被誉为疫后重振的风向标,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新窗口。

  4月6日晚,武汉万松园美食街人气渐旺 武一力 摄

  春色满城重回烟火气

  轻敲钟锤,曾侯乙编钟演奏出悠扬动听的乐声。4月8日,正值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一场以浴火重生为主题的编钟音乐会在湖北省博物馆举行,为涅槃重生的武汉祈福。

  去年,武汉樱花寂寞盛放;今春,樱花树下再相逢!

  3月的武汉,以最高礼遇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共赴樱花之约。武汉赏樱一度成为网络热词。

  时下,新花城武汉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樱花、杜鹃花、油菜花、茶花次第开放,争奇斗艳;乡间田野,勾勒富有诗情的田园画卷。

  不久前湖北发出相约春天赏樱花的邀约,以赏樱带动赏百花,推出数百个赏花点,上百条赏花路线,搅热文旅市场。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湖北接待游客1170.3万人次,黄鹤楼等景区更入列华中地区人气景区前十。

  浴火重生的武汉,重回蓬勃朝气。登临黄鹤楼,凭栏远眺,桥面车水马龙,江面货船穿行如梭。

  作为大学之城,武汉在校大学生逾百万,疫后武汉孕育新机遇,热气腾腾的职场吸引越来越多大学生留汉发展。2020年,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842家,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吸纳大学生6.8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浴火重生的武汉,寻回熟悉的烟火气。户部巷、吉庆街,万松园街坊邻里互道一声过早冒,用一碗冒着热气的热干面开启新的一天;夜幕下,食客排着长队等待心仪已久的美食店排位。路边摊,三两好友举杯畅谈,大快朵颐;江滩广场,休闲的民众跳起广场舞……

  4月8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开幕 郑子颜 摄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4月8日,一场以健康命名的世界级盛会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如期举办,再次展现武汉的底气与自信。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作为中国最早遭受疫情重创的城市,从被动防控,到主动应战;从千万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再到全民免费接种疫苗,对照疫情防控这面镜子,武汉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4月7日,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沙湖港北路和礼和路交汇处的洪山区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它将与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一起,填补武汉市最后一个中心城区无三甲综合医院的空白。

  在武汉市蔡甸区、江夏区、新洲区和黄陂区,4家平战结合性质的三甲医院拔地而起,均将于今年7月交付。与此同时,同济医院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协和医院质子诊疗中心、武汉大学重离子医学中心也在同步建设。

  过去一年,武汉针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速医疗资源布局。根据规划,2025年前,武汉将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急救圈,新城区12分钟急救圈,届时,全市急救站至少达到110个。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认为,这些项目是武汉重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大提高武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救治能力。

  与此同时,疫后武汉大健康产业跑出加速度,线上问诊、医疗电商、互联网健康管理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迈瑞、稳健等一批知名医疗企业纷纷落户武汉,助力当地大健康产业加速迈向万亿级。

  3月23日晚,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上演樱花主题灯光秀 张畅 摄

  疫后经济重振步履不停

  从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断崖式下跌,逆袭到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5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重回全国城市前十。过去一年,武汉绘就了一条来之不易的经济重振V型曲线。

  在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支持下,疫后重启的武汉,依旧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

  数据统计,去年全年武汉新增市场主体18.65万户,自4月8日以来,每日新增市场主体超过900户,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9300亿元。

  站在十四五起跑线上,武汉开局便做好了全力冲刺的准备:一季度,2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3300亿元,创下全市单次集中开工之最;1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3462亿元,为武汉历年来单场招商活动之最;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破千万票,超去年全年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3%。

  3月13日,抗疫医护赴武汉大学樱花之约 张畅 摄

  疫后重振以来,武汉密集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5G、工业互联网、北斗、区块链、数字、云等相关产业链及生产要素迅速集聚。

  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处于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的武汉,长期积累的区位、交通、科教、人才及产业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下将更加凸显,借势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未来大有可为。

  浴火重生的武汉,重回活力,在春天里,再出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