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16日,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中国经济取得开门红,GDP、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总体稳定,猪肉价格出现“报复性”下降。

  4月16日,国新办召开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一季度GDP同比大增18.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18.3%,两位数增速,这个数字非常漂亮,在外界看来,这可谓是“报复性”增长。

  不过要看到,增速的大幅反弹,主要是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

  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GDP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6.8%。此后,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2020年全年增长2.3%。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GDP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这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资料图。张舰元 制图

  主要经济指标取得两位数增速

  从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同比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增幅。

  具体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同比增长29.2%。出口46140亿元,同比增长38.7%;进口38547亿元,同比增长19.3%。

  从季度环比看,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6%。

  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9%,货物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也接近10%。

  “所以,综合这些指标来判断,可以说,总体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的状态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再来看收入、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总体上是收入涨、失业率降、物价持平的态势。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两年平均名义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5%。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同比名义增长12.2%,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同比名义增长16.3%,实际增长16.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014元,增长12.7%。

  企业效益的改善为居民收入增加奠定了基础。在企业利润方面,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达到了1690亿元,上年同期是亏损的。

  招聘会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

  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不过,刘爱华提醒,3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调查失业率是13.6%,比上年同期上升,说明年轻人就业还面临一定的困难。这可能和春节节后大量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带来摩擦性的失业有关系,一定程度上可能也反映了就业市场在趋于活跃。但年轻人就业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这方面总量的压力确实是存在的。

  图为4月9日,山西太原一超市,消费者在选购猪肉。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猪肉价格大幅下降

  从物价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其中3月份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4%,涨势比较温和。

  近日多地猪肉价格重新回到了十几元的时代。刘爱华称,在一系列保供稳价的措施作用下,生猪产能得到了显著恢复。今年一季度,生猪存栏同比增长了29.5%,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增加。在生猪产能恢复的作用下,个别地区猪肉价格回落比较多,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来看,3月份当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4%,环比也是下降的。综合生产、供应改善的情况来看,猪肉价格进一步回落是有基础的。

  刘爱华称,另外一方面,粮食价格最近也比较稳定。今年以来粮食生产形势比较好,冬小麦苗情是略好于往年水平的,从这方面来讲,粮食安全也是有保障的。所以,不管是从猪肉价格还是从粮食价格来看,CPI上涨的压力不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