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醒!这几天上班时间有变

  五一劳动节离我们越来越近

  久违的五天假期要来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

  《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今年劳动节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

  但别忘了

  4月25日(周日)

  和5月8日(周六)

  这两天要上班

  “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售

  热门方向热度远超春节

  今日,“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最早售票的北京西站热门方向火车票几乎“秒没”,出行热度远超春节。

  目前,北京6大火车站火车票起售时间不同,北京西站8点起售;北京站和北京朝阳站10点起售;北京北站12点起售;北京南站12点30分起售;清河站16点起售。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根据不同车站的起售时间购买车票。

  随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前往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北京朝阳站前往哈尔滨、沈阳等地车票也非常抢手。

  按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4月21日可购买5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的返程火车票。为了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已经延长了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它列车的车票。

  多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

  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机票订单量已经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3%。“五一”机票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

  从机票订单增长情况来看,扬州、舟山、北海、敦煌、恩施成为今年“五一”黑马目的地,扬州、舟山、北海的机票订单量比较2019年分别增长179%、142%、116%。

  “五一”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

  从当前旅游市场的热闹景象来看,“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

  携程4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平台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43%、114%、126%的正向增长,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新高。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从当前旅游报名情况来看,“五一”旅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

  不同往年跨省出游集中在跟团方式上,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爆。三亚、成都、海口排名热门目的地前三,大西北以及新疆、西藏的租车单量呈现惊人增长趋势,西宁、银川、喀什、乌鲁木齐、拉萨的租车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8%、271%、500%、367%以及229%。

  景区热闹盛景重现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上海、四川、郑州等地纷纷推出取消景区限流政策,出行限制进一步消失,“五一”景区将重现热闹盛景。携程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数对比2019年增长114%。景区门票预订周期较短,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门票预订将迎来增长爆发期。

  出游主题方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展览馆、建筑人文是“五一”假期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目前最热门的前十大景区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涠洲岛、龙门石窟、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鼓浪屿和横店影视城。

  5月1日当天加班三倍工资

  如果五一假期要工作,加班工资应该如何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据中国政府网《我国法定年节假日等休假相关标准》,5月1日劳动节为法定节假日。5月1日当天加班按三倍工资算,5月2日-5日加班,用人单位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如不安排补休,加班工资则按二倍工资算。

  “五一”假期不要组织、参与

  大规模聚会、聚餐

  在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

  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吴尊友提醒,在旅行途中,还是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