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北京地铁1号线的最西端有个“隐藏车站”——福寿岭站,该站自建成后,一直未正式开通。今天(4月28日),石景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推进福寿岭站改造的前期工作,走相关手续流程,计划与福寿岭公交中心站采取一体化建设方式。

  今天上午,石景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了石景山区的交通治理工作。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目前,石景山区正在推进两条(段)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

  其中,M11线西段(冬奥支线)北起模式口站,南至新首钢站,长约4.2公里,设站4座,平均站间距0.97公里。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于金安桥站与运营6号线、S1线换乘,首钢站与规划R1线换乘。此支线建成后将有效提高石景山区轨道交通服务水平,服务冬奥会及赛后大型活动。目前,金安桥站、北辛安站、新首钢站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金安桥站以南区间已达到铺轨条件,铺轨工程目前已开始。模式口站主体结构完成过半,金安桥以北区间积极推进。

  另一段线路是S1线的剩余段。S1线全称为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东起石景山区苹果园枢纽,终点至门头沟区石门营。线路全长约10.21公里,全部为高架线路,共设车站8座。其中,石厂站至金安桥站段2017年底已开通运营,剩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区间1.2公里在施。预计7月份金苹区间贯通,9月空车运行,12月底通车试运营。

  熟悉北京地铁规划的市民可能还记得,在地铁1号线的西端,建有一个“隐藏车站”——福寿岭站,该站一直未列入1号线的正式线路之中。《2020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明确,计划改造北京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根据此前有关部门的规划,预计2021年,北京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改造工程将开工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与福寿岭地铁站配套的福寿岭公交中心站已经启动规划。该站位于刘娘府西路与三府路相交处的西南角,地块拟建交通枢纽综合业务用房、保养车间及公交停车坪等,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3万余平方米,含地铁功能部分建筑面积约2430平方米。建设单位为京投公司、公交集团。该项目按照市政府最新批示,进行“地铁+公交”一体化方案进行实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