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限塑成绩单出炉,塑料购物袋销量降了35%

  4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限塑行动和电子垃圾减量的最新成绩单。数据显示,目前本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比去年12月平均下降35%,快递网点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胶带用量减少25%以上。

  完成生态涵养区6个垃圾转运站审批手续

  自去年5月1日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以来,市发改委批复了大屯垃圾转运站提标改造项目,完善了垃圾分类转运体系。完成密云、延庆等生态涵养区6个垃圾转运站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能力390吨/天,补齐生态涵养区基础设施短板。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加强项目规划储备,对包括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在内的固体废物处置设施进行了总体布局。并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园林绿化局印发《北京市固废处理领域补短板项目政策指南》,建立了包括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环卫车辆中心建设、已封场垃圾填埋场修复、既有大型固废处置设施清洁化改造、园林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等5类建设项目储备库。

  快递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

  去年底,“最严限塑令”正式实施。据市发改委初步调查,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比去年12月(行动计划发布前)平均下降35%。从市场主体看,家乐福、京客隆、永辉、超市发等众多大型连锁超市已全面更换可降解塑料袋;全聚德、眉州东坡、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也陆续淘汰过去常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吸管等一次性塑料用品,更换为纸质或其他可降解材料的替代品。

  不仅如此,全市快递网点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胶带用量减少25%以上,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5%以上;绝大部分星级宾馆都能够做到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进社区回收小旧家电2200件

  2018年,北京开始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组织试点企业走进居民小区,为居民提供小旧家电回收服务。

  截至目前,针对手机、平板电脑等高价值的消费类产品,电视、空调等中价值的大家电产品,本市已基本建立多元回收渠道。而电饭锅、吸尘器、电吹风等40余种低价值甚至无价值的小旧家电类产品,由于回收利用价值较低,品类复杂,成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的“短板”。

  为补齐“短板”,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发改委会同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启动“小旧家电回收日”试点活动,探索专业公司定期进社区,社区居民集中交投的小旧家电定时定点回收方式。截至目前,17个社区参与试点活动,共回收小旧家电2200件,约8300公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并逐步将该模式向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