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另外,“五一”假期,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42.6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81.9%,恢复到2019年的98.4%;旅游总收入93亿元,比2020年增长1.2倍,恢复到2019年的86%。

  亮点 1

  公园风景区迎客768万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五一”假期,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42.6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81.9%,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的98.4%;旅游总收入93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2倍,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86%。

  “五一”假期,全市16个区红色旅游景区游览人数198.7万人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全家看“红”成特色,红色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另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五一”小长假5天来,全市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76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6%的增幅(2019年五一小长假4天,游客725万人次)。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五一”假期,市属11家公园游客接待量有序增长,五天共接待游客232.4万人次,同比增长143%。位列前三的是:天坛公园38.8万人次,北京动物园35.8万人次,颐和园29.3万人次。

  五天假期阳光明媚,人们出游意愿更加高涨,市属公园的游客接待量始终保持在75%的标准以内。其中,假期首日市属公园迎来39万游客欢度劳动节,最大客流量出现在5月2日,共接待游客54.24万人次。

  亮点 2

  颐和园、动物园预约最火热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公园风景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预约、扫码、测温、限流、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公园预约78万人次,其中市属公园预约66万人次,做好市属公园“延时”的游客接待服务保障工作,在确保不超过75%限流管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游客入园游览,确保公园门区无游客扎堆聚集。

  市属公园预约最火热的是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和天坛公园。

  颐和园实行全面线上预约购票、实名刷证入园的措施,往年“五一”排大队的门区如今井井有条。颐和园全面施行实名预约购票的措施后,5月1日至4日的预约票早就已订满,5日的预约率也接近90%。公园通过提前预约、预告及远端提示疏导,均衡分布了假日高峰时段的客流,又保障了园内较好的游览秩序。

  北京动物园正门比邻地铁,游客量最集中,为有效分流缓解客流压力,正门百年老门再次启用,形成新大门、老大门两个游客入口,同时在门区设置回形缓冲导流栏杆,配备了大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门区客流,专门设置了服务台解答问题。

  天坛公园针对热点景区祈年殿,分别设置单向出入口,为精准掌握区域游客量,安排专岗专人计数,并根据限流标准动态调整出入口通过速度,防止游览空间游客瞬时过度集中。

  亮点 3

  营业性演出票房达1960万

  据北京市文旅局介绍,“五一”假期,北京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670项、1474场,参与市民群众约431.68万人次;共举办134台442场营业性演出,吸引观众13.3万人次,票房收入1960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演出场次增长45.4%。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为了给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游园体验,北京市公园共推出了花卉展摆、文化展览、民俗体验等68项特色文化活动。

  五天来,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日均投入执法力量200余人次,开展北京市公园及周边环境秩序执法检查,为广大游客营造了文明有序的游园秩序。

  ■ 交通

  高速路迎返程高峰部分路段持续拥堵

  新京报讯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随着返程车辆的增加,下午五点,京藏、京承、京港澳等多条高速公路的进京方向出现拥堵状况。交通部门表示,高速公路的拥堵情况会持续到当天夜间。

  昨日下午4点半到5点半,记者在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外看到,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进京方向车流逐渐增多,收费站前、后都出现了车辆排队缓行的情况。据北京市交通委官网数据,截至下午5点25分,北京交通指数达到了4.7,已处于轻度拥堵等级,在假期的情况中属于比较高位的数据。

  截至下午5点15分,京承高速进京方向黄冈桥路段、大广高速进京检查站路段、西六环内环大苑村桥至千灵山桥路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情况。记者注意到,这一时段拥堵比较严重的是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市界至窦店服务区路段,已出现近十公里的拥堵。

  市区交通方面,多条环路以及联络线也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具体来看,东西二环、东西三环、南三环玉泉营桥区、分钟寺桥区、东四环四方桥至四惠桥路段等区域拥堵较为严重。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昨日下午4时至晚间8时高速公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较为突出,部分高速公路检查站路段压力集中。

  多条地铁首次同时延时运行至凌晨2点

  近年来,为了方便夜间抵京旅客出行,每逢节假日的最后几天,4号线、7号线这些途经火车站的地铁线路几乎都会启动夜间延时运行模式,乘客也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轨道交通进一步加强全路网运力保障,夜间延时运行服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5月4日、5日两天,北京一共有6条线路延时运营,其中,4号线、7号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5条地铁线路(部分方向)延长运营时间至次日2点;大兴机场线目前已采取常态化延时措施,开往草桥站方向的末班车时间为23时。

  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首次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延长运营时间至次日凌晨2点。

  新京报记者 张璐 吴婷婷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