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总量达到141178万人,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七人普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人口总量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査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十年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尽管增速放缓,但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10年间实现了13亿人到14亿人的跨越。当前我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宁吉喆表示,这些数据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符合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数据也反映出我国正面临着结构性矛盾,比如劳动年龄人口、育龄妇女数量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等。

  总体看,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需要采取措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同时,我国人口红利继续存在,面对劳动年龄人口增速放缓的实际 ,经济结构需要调整适应。未来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

  此外,少儿人口比重上升反映了调整我国生育政策的成效。老年人口比重上升较快,老龄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