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年5月底,京雄高速河北段将通车运行,京雄高速北京段年底开通市界至六环路段,并与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相连。今天(5月14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在京雄高速建设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也体验了即将通车的京雄高速河北段。

  京雄高速公路是“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是北京中心城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也是雄安新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快捷联络通道。

  除了满足最基本的通行功能,京雄高速还是一条“智慧高速”的示范路,将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其照明系统还具备可变色温、分段管控等功能,可根据天气、车流量自动调节。

  京雄高速将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

  在智慧高速建设方面,按照河北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责任清单,京雄高速承担了多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京雄高速将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路网调度智能化、出行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高效化。

  具体包括,“最内侧两车道建设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驾驶专用车道,打造面向高速公路的安全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的开放测试区”“建设准全天候快速通行示范路段”“收集关键结构物结构响应数据,建立全寿命期数字档案,建成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示范段”。

  行驶在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上,给人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宽阔通畅。据了解,从京雄主线起点至泗庄枢纽互通段及支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宽度达到了42米,泗庄枢纽互通至终点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宽度为34.5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京雄高速在建设时还预留提速条件。据介绍,按设计速度不低于140公里/小时进行平纵面指标预留,路基相应加宽,确保满足未来高速公路提速的需求。

  全线3700余根智慧灯杆,可根据天气、车流量自动调节

  记者注意到,今天下午的发布会现场位于京雄高速与荣乌高速的互通立交桥上,目前,这一路段已经基本到了通车条件,路面已经完成了沥青铺设,地面标线也已经施划完毕,就在不远处,有施工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和清洁作业。

  全线三千余根智慧灯杆,可根据天气、车流量自动调节。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京雄高速道路两侧的灯杆与以往的设施不同,每个灯杆下方都有一块LED显示屏,每隔几根灯杆还有一个摄像头。而灯杆上方的照明设备也不一样,加装了传感器。据了解,它们都是具备多项科技功能的“智慧灯杆”,在京雄高速全线一共设置了3700余根。

  据京雄高速筹建处主要负责人介绍,这种智慧灯杆是以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了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智慧专用摄像机、路面状态检测器等新型智能设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可以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合流区预警等服务,具备了智能感知、智慧照明、节能降耗“一杆多用”的功能。

  智慧灯杆的亮度可以根据天气和车流量状况进行自动调节。它通过传感器技术能够自动适应环境条件,识别环境光照度、车流量等数据,判断灯具照明模式。当环境光足够明亮时,能够自动降低灯光亮度,当夜间车流量较小时,照明亮度自动调至节能状态,实现全线照明“车来灯亮、车走灯暗”的效果,既能保障行车安全,还能有效降低能耗。

  白沟河特大桥混凝土抗压强度是普通材质的3到6倍

  沿着即将开通的京雄高速河北段行驶,在白沟河上,还有座北京进出雄安新区的门户桥梁——白沟河特大桥。据了解,这座桥梁(包含引桥)全长1763米,主桥仿颐和园十七孔桥造型,共设17孔,每孔长91米,用钢量达到了5.6万吨,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

  任何交通设施都有其使用年限,特别是桥梁,由于车辆的频繁碾轧,就更需要结实耐用。

  为此,白沟河特大桥在桥面铺装采用了一种超高性能的混凝土(UHPC)材料,它具备超高的耐久性和超高的力学性能,是一种组成材料颗粒的级配达到最佳的水泥基复合材料,是一般工程建设使用的混凝土抗压强度的3-6倍,桥梁结构具有优良的抗爆、抗腐蚀、抗磨损性能。

  为了让超高性能混凝土发挥最大作用,施工团队还研制了具有自主产权的专用铺装组合设备。先用打印式布料机保证超高性能混凝土布料均匀平整;然后用自动化整平机进行振捣整平,保证达到平整度要求;再通过覆膜设备进行高效保水养生,保证其强度的快速提升。其铺装总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成为目前亚洲单座桥梁UHPC铺装面积最大的桥梁。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