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1米的自行车道、专属骑行者的“左转绿灯”、在全国创新设计的“自行车优先”标识……短短两个月,不少在二环路上骑车的市民已经感受到了这些人性化的改变。

  这源于北京交警正在推动的二环路沿线慢行系统的改造升级工作。据悉,这项工程预计6月底可全线完工,二环辅路的非机动车道宽度将从2米左右普遍提升至3米以上,最宽处能达到3.6米。

  成因

  市民骑行比例提升 现有道路条件不能满足出行需求

  近年来,北京市骑行人数显著增长。

  2020年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市自行车骑行量达到5.4亿人次,占比为6.4%。而在中心城区,自行车出行的比例要高。数据显示,12.1%的出行者会选择骑车出行。然而,原有道路上的自行车道宽度不足,特别是二环路配套的慢行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骑行需求。

  为了创造更适宜骑行的道路环境,北京市慢行系统、绿色出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鼓励绿色出行的政策也纷纷落地。

  去年10月和今年4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先后两次“四不两直”骑行检查二环路慢行交通系统,并提出了多项关于自行车道规划建设、交通流线设计、标志标线施划、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要求各方面共同推动绿色出行在北京蔚然成风。

  交管部门在调研后发现,除了车道不够宽,二环路沿线的非机动车道还普遍存在通行能力不强、通行效率较低、骑行舒适度低和骑行安全感不强等问题。

  “由于数据和统计上的误差,我们低估了北京市的自行车出行比例,骑行实际上已经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一种重要方式。”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参与了此次二环路慢行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他认为,基于多种因素考虑,对二环路慢行系统实施优化改造势在必行。

  拓宽

  改造后,非机动车道宽度普遍提升至3米以上

  突然收窄的非机动车道、违停堵路的机动车、各种车流交织的路口……此前,不少市民在二环辅路上骑行时都会遇到各种影响通行的情况。如今,这些情况正在被改变。

  5月8日深夜,北二环与桦皮厂胡同交叉口附近,一场施工即将开展。根据规划,这一路段具备拓宽非机动车道的条件。

  9日凌晨的几个小时中,辅路内几百米的道路标线被重新施划。与之前相比,机动车道向内收了近1米,腾出来的地儿全都匀给了非机动车道。

  从去年10月起,这样的施工在北京市交管局的推动下已陆续展开。其中,西二环的月坛南桥至西直门桥路段率先启动慢行系统优化。在西二环路试点改造的基础上,2021年3月,优化改造二环路全线慢行系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交管部门的目标是,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局部消减机动车道数量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改造后,二环路的非机动车道宽度能从2米左右普遍提升至3米以上,最宽处可达3.6米。

  创新

  左转信号灯、“自行车优先”标识等优化通行秩序

  除了增加车道宽度,一些路口的信号灯也发生了改变。

  5月8日下午4点,晚高峰将至。二环路月坛北桥路口旁,不少骑行者正在等候信号灯的转换,这个路口沿着二环路方向加装了两组“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它们由LED灯和一个自行车图标组成。

  在每一个红绿灯周期中,都有一次非机动车的“左转绿灯”,时长约为20秒,地面上也清晰地标出了“一次性左转”通过路口的行驶区域。

  “抢行的自行车、电动车少了,有专门给我们安全通行的信号灯,谁还冒险呀。”外卖员小王每天都要经过月坛北桥路口好几次,前段时间他就发现,这里南北向的道路上增加了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

  北京交管局科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试点“左转信号灯”后,非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有了明显提升。特别是在月坛北桥路口,改造后的非机动车红绿灯等候时间缩短了14%。

  那么一些条件不好,无法进行改造的路段怎么办?对此,北京交警也想到了办法,启用了一种“自行车优先”标识——在圆形蓝色背景上,同时印制了自行车和小汽车的标识,自行车位于小汽车标识前方,从图像语言上就表明了“优先”含义。在东二环朝阳门桥下,机、非混行路段内就被施划了这种“自行车优先”标识,它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一次创新。据交管部门介绍,在施划有此标志的路段允许机动车在让行自行车的前提下,借道行驶。

  细节

  重新梳理复杂路段的通行流线,各行其道

  在改造过程中,市交管局和各属地交通支、大队的民警时常就要在二环上骑行,亲身体验、感受市民骑行中遇到的障碍,并想出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一些路段上的具体问题,交管部门也从细节入手,逐一改善。

  在二环辅路内的不少路段,机、非分隔线上加装了一连串的立体反光道钉,在夜间,车灯照射后能映射出清晰的反光警示,机动车“越线”轧上去还会产生颠簸,提醒司机尽快修正路线;南二环由于跨河桥区非机动车掉头距离太远,机动车道内侧设置了一段反向非机动车道,为了确保骑行安全,交管部门在重要路段增加了橘红色的柔性隔离桩,交叉口隔离带上增加了夜间闪烁的自行车标志屏。

  在南二环永定门西滨河路的起点,导流线的位置移到了辅路中间,用以区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明确了路权;在西二环广安门桥下,环岛内原本错综复杂的标线也被重新梳理清晰,自行车和机动车可以根据标线各行其道;一些交叉口路段上的Z字形非机动车道也被调整成直线,“裁弯取直”后减少了自行车的通行距离。

  在西二环复兴门桥南,一处公交车站也进行了改造,站台前原先的三条机动车道被缩减成两条,同时在公交车停靠区外侧又新开辟出了一条独立的非机动车道。这样公交车进站时骑行者就再也不用被迫停车或者冒险从机动车道中抢行。类似这样的改变,在二环沿线多个公交站位置都能看见。

  除了拓宽非机动车道,加装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这些“大工程”,类似这样悄悄发生改变的细节更多,一些复杂路段的自行车流与机动车流关系也因此被重新梳理清楚,大家都能“各行其道”。

  效果

  西二环一路段非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近4成

  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李磊说,在给二环路慢行系统“问诊把脉”的过程中,交管部门推行了更精细化的治理思路,采取“一路一策”的措施,针对二环路沿线的每一米道路进行慢行系统的整治。

  “原先是把空间留给汽车,现在是在保障机动车出行需求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空间留给非机动车,大部分改造后的二环辅路非机动车道的宽幅要比机动车道还要宽。”李磊说。

  同时,机动车的行驶环境也逐渐变好。交管部门发现,二环路主辅路交接处的一些堵点、乱点在本次改造后通行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减少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车流交织,骑行者有了专属的通行路线也就无需再与汽车抢行。

  数据显示,作为率先启动慢行系统优化的路段,西二环的月坛南桥至西直门桥路段去年就已经完成了慢行系统优化,通过一系列改进措施,非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38%以上。

  目前,二环路慢行系统整治已接近尾声,沿线的骑行环境也正在不断向好,预计近期将完成二环路全线优化改造工程。据了解,交管部门正在编制“北京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道交通组织设计指南”,这些在二环路非机动车道上采取的改造措施未来也将应用到更多的城市道路中去。

  观点

  辅路内汽车降速不一定是“坏事”

  在改造中,交管部门遵从的一项重要原则是“机动车道应压尽压,非机动车道宜宽则宽”。

  “非机动车道的宽度普遍从2.5米增加到3.5米,骑行舒适性和空间感受能有一个质的提升。”东城交通支队科长田颍涛说,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都会从机动车道里“抠出”一些空间匀给非机动车道。

  在增宽自行车道的同时,一些“矛盾”也在显现。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是否会因此受影响?如何平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利益矛盾?

  对于这些问题,田颍涛认为,从专业角度上看,部分路段辅路内的汽车速度变慢不一定是“坏事”。

  田颍涛解释,根据交通心理学的研究,随着车道宽度的降低,驾驶员也会更加谨慎,对不确定性情况也会加强预判,自然也会放慢车速,从而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

  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改造后,辅路内的机动车道会保证含线3米的宽度,符合国标要求。实地观察后发现,旅游大巴车在3米宽的车道内行驶也没有问题。

  此外,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数据显示,二环路的慢行系统经过改造后,机动车通行速度非但没有降低反而还提升了。其中,外环早高峰通行时速从25.4公里提升至28.4公里,内环从27公里提升至29公里。

  对于这一变化,李磊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由于自行车不再频繁借道机动车道,对机动车干扰减小。机动车道缩窄后,驾驶员注意力更集中,减少了并线行为。”

  “核心区内鼓励非机动车交通出行,骑行显然更有价值,应该占有主导优势。”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说,过去20年间,二环路的自行车道拓宽,适应了市民日益增长的骑行需求,对于缓解大城市核心区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