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广州市新增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12名感染者呈现区域集中性、家庭聚集现象。荔湾区中南街全域、感染者居住工作等38个区域封闭管理。

  新京报讯 6月1日下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5月31日广州报告12名感染者,均为荔湾区中风险地区主动排查发现。

  12名感染者中9人为核酸大排查发现

  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5月31日0—24时,广州市新增确诊病例10例,由原已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5月31日24时,广州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新增12名感染者均为荔湾区中风险地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密接排查发现3人,核酸大排查发现9人。现有病例均在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也已按有关规定进行甄别和管理。

  新增10例确诊病例为:某女,75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海南村赤岗西约;某男,26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海南村赤岗西约;某女,39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鹤园西十二巷;某女,8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五巷;某男,85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五巷;某男,23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五巷;某男,6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三巷;某女,44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一巷;某女,16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一巷;某女,58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鹤翔路山顶三巷。

  无症状感染者为:某女,7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海南村赤岗东约;某女,59岁,常住广州市荔湾区观鹤小区三巷。

  共甄别上述病例和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129名,并已按有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涉及的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10名感染者涉及5个家庭

  陈斌介绍,新增报告感染者呈现出两个分布特点:一是呈现出区域集中性。与此前出现的病例一样,12名感染者仍然集中在两个重点管控区域,其中中南街2名,白鹤洞街10名。

  还呈现出家庭聚集现象。12名感染者中,有10人涉及5个家庭。

  陈斌提醒,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请继续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

  ■ 追访

  广东将对所有进入国际港口码头人员登记

  为了严防疫情通过水路传播和扩散,广东进一步压实属地、港口、货主、作业人员、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六方责任,加快完善港口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制度,做到“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分析、一日一调度”。

  目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已派出10个督导组赴全省18个港口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港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据了解,广州、深圳、东莞等靠泊国际航行船舶的港口码头已陆续设立卫生站、配备卫生员。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航行船舶登船和港口码头作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于5月26日至7月15日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全员疫苗接种等15项措施,筑牢港口码头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据悉,广东将对所有进入国际港口码头的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类名单管理,并按照高、中、较低风险人群进行划分。登船开展引航作业、办理货运手续、参与装卸货等需与国际船舶、船员近距离接触的高风险人群落实专人专岗,建立一人一档,安排统一固定宿舍单独居住,实行闭环管理,并加强其居住点的消杀频次。同时,确保核酸检测每三日测一次,必要时每日测一次。远离船舶的吊装操控机师、行政管理人员等不需要与国际船舶、船员接触的中低风险人员核酸检测每七日测一次,必要时每三日测一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监测的基础上,广东积极推进港口码头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补种工作,确保在6月3日前完成国际港口码头所有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任务。

  广州

  荔湾区中南街全域等38个区域封闭管理

  5月30日开始,广州市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扩大范围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镇街。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

  目前,广州在各类排查中采取“三个同步”处置策略: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隔离观察同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步开展,相关重点场所同步管控。也就是,初筛阳性者第一时间转运到市八医院完善检查,疾控人员同时开展阳性者轨迹调查及密切接触者甄别,参照对确诊病例的处置原则对相关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紧急排查和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陈斌表示,将通过“三个同步”,实现更早发现、更早管理、更早治疗。

  此外,6月1日,广州市发布公告,公布38个封闭管理区域。

  荔湾区中南街全域(7平方公里0.83万人)、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37个疫点及周边区域: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执行封闭管理。

  荔湾区白鹤洞街、冲口街、海龙街、东漖街,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东区除封闭管理区之外区域,以及感染者活动过的重点场所周边区域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荔湾区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辖区,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佛山

  今日12时起离佛旅客须凭“绿码”和核酸阴性证明

  6月1日,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加强离开佛山人员和车辆管理的通告。

  通告称,通过佛山辖区内机场、铁路、公路客运站等站场离开佛山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因未能及时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申请免费退改签。

  离开佛山出省的小型汽车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备查验。

  为确保货运车辆正常运行,佛山市将设立若干干线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点,为货车司机提供核酸检测免费服务,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公布。

  通告6月2日12时起实施。

  另据佛山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6月1日起,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和南海区桂城街道永安路以西、南港路以北、新胜路以东、佛山水道以南的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严格遵守封闭管理措施,确保“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街道配送。

  全市卡拉OK、电影院、健身房、室内游泳馆、酒吧、洗浴中心等密闭场所暂停营业。

  6月1日至高考结束,高三考生实行封闭管理。

  深圳

  今起持广州、佛山身份证乘机出港需持核酸证明

  据深圳机场消息,6月2日零时起,持有广州、佛山身份证且计划从深圳机场乘机出港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需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因未能及时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向航空公司申请依相关政策办理退改签。

  深圳机场将在安检通道入口,对持有广州、佛山身份证的出港旅客实施“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的措施,请旅客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查验。深圳机场航站楼入口的测温和“亮码”通行措施保持不变。

  深圳机场提醒旅客,出行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个人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