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自6月4日开始,河南大部持续晴好天气,暖低压强势控场,河南省也将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轮高温热浪。预计本轮高温过程将在6月6日前后达到巅峰,北中部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9~41℃。晴热高温天气来袭,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民众,安全防范和降温防暑不可掉以轻心。

  一、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活动要佩戴遮阳帽,穿浅色衣服,备齐饮用水和防暑药品,避免中暑。高考期间,广大考生、家长要注意防暑降温。

  二、室外作业避开高温。要合理安排户外施工作业时间,做好户外作业工人的防暑知识宣传,在工作场所配备降暑饮品和防暑用品,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如感到不适应迅速结束劳动,转移至阴凉处休息。

  三、用电定时检修线路。高温天气是用电高峰期,要加强线路检查和维护,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下班或离开工作岗位要关闭电源设备,以防电器设备因短路或发热引起火灾事故。认真做好机器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维护、保养和监测,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四、注意加强防火防爆。高温天气容易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要落实好各项防火制度,配齐消防设施,严格控制明火作业,同时对于易燃易爆品要加强存储和使用管理,产生粉尘的车间和煤矿,一定要做好通风工作,防止浓度超标发生爆炸事故。注意做好“三夏”麦收期间防火安全。

  五、做好高温应急处置。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相应的高温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出现人员中暑,要及时就近送医抢救。(总台央视记者 田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