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至6月7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108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98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广州全市密闭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包括电影院、KTV等。广州番禺区一确诊病例隐瞒旅居史、接触史被刑事拘留。广东湛江吴川市覃巴镇下榕村调为中风险地区。

  新京报讯 6月8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6月7日,广州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9例在白鹤洞封闭区,1例在番禺区大石街,均与白鹤洞街感染者有关联。

  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已发现阳性40人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介绍说,6月7日0时至24时,广州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在核酸大排查中发现3例,密接发现7例。9例在白鹤洞封闭区,1例在番禺区大石街,均与白鹤洞街感染者有关联。此外,还有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州市已将白鹤洞街相关的人员转移到了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

  据陈斌介绍,广州市自5月26日启动核酸大排查以来,截至6月7日24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2798.55万份,共发现阳性40人。其中,6月4日起全市11个区陆续启动全员大排查,共发现阳性10人。有3人是在南沙区筛查中发现,有7人是在荔湾区重点人群区域或者是场所排查中发现。

  5月21日至6月7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108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98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各医院全面实行门诊非急诊预约制

  广州市卫健委通报,为避免人员聚集,目前广州各医院已全面实行门诊非急诊预约制,非发热患者须提前预约,并按预约时段就诊。发热患者须第一时间到附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陈斌还介绍了近期低风险区域居民就医注意事项。陈斌建议,近期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的个人,应足够重视,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医,减少跨区域流动。

  就诊前,患者须预先关注健康码情况。老人、儿童的健康码可由家属代为办理,就诊时可提前将健康码彩色打印,带至现场验证就诊,陪诊家属不超过1人。

  持黄码民众,须先向社区主动报告情况,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前往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陈斌表示,市民健康码黄码期间建议做好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

  ■ 焦点

  广州公共文化场馆及旅游景区室外部分限流50%

  6月8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广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剧院、歌舞娱乐场所(KTV)、上网服务场所等)暂停营业。旅行社带头不组团离穗、不出省旅游。

  通知称,旅游景区密闭室内部分暂停营业。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及旅游景区室外部分限流50%,实行预约、错峰、测温、扫(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严控聚集性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减少人员聚集。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缩线下规模、控制人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鼓励通过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等多种线上方式,丰富文化广电旅游产品供给。

  ■ 关注

  隐瞒旅居史、接触史 番禺区一确诊病例被刑拘

  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在会上通报,近期,一名确诊病例隐瞒旅居史、接触史被刑事拘留。

  杨炳升介绍,5月25日下午,家住番禺区大石街北联村的祝某前往荔湾区白鹤洞街某小区探望父母(其父母在30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祝某后因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先后于6月2日、4日前往医院就诊,但祝某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隐瞒曾与确诊病例接触以及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至6月6日祝某被采取隔离措施前,其活动轨迹已涉及番禺区大石街辖内医院、球场等公共场所,导致部分群众成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引发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

  目前,祝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荔湾区海龙街一居民强行冲卡,试图离开疫情防控区,并殴打制止其冲卡的民警和辅警。目前该居民已被刑拘。

  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通报,5月28日至6月7日,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宗。案件类型主要有3种:一是哄抬价格;二是“价外加价”,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三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

  荔湾区尝试用无人车、无人机和机器人配送物资

  荔湾区常务副区长林隽在会上介绍,这两日专门组织了芳村范围第一批1204名快递小哥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接下来他们将有序进入封闭封控区工作。“荔湾争取恢复快递配送社会化,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

  同时,为了缓解快递人手不足,目前荔湾区正尝试使用无人车、无人机和机器人,持续提升封闭区内的物资供给能力。

  随着封控时间延长,芳村区域居民需要解决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的问题。林隽介绍,对于荔湾封闭区的3条街约16万人,采用国企平台兜底,其他平台补充方式供给。荔湾区已发动多个电商平台参与保供应,配送范围全覆盖至封闭封控区域共9条街道,并紧急协调为相关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推动各大电商平台在封闭、封控区域的网上物资供应。

  目前,荔湾南片(芳村片区)已经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7日已采样54万余份。近日新发现的病例都集中在封闭区域内或者密切接触者。8日起,芳村片区进行第四轮核酸检测。

  广东新增一中风险地区 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5个

  6月6日凌晨,广东湛江吴川市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从广州市返回吴川市,此后转为确诊病例。

  6月8日,广东吴川市发布通告,通告称,该病例鼻咽拭子样本二代测序为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VOC/B.1.617.2),病毒基因组序列与广州市5月21日报告的本土确诊病例郭某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序列相似度99.9%)。

  经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吴川市覃巴镇下榕村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下榕村全域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所有人员做到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镇(街)配送。

  目前,广东已有15个中高风险地区,其中高风险地区2个,为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中风险地区13个,除了上述新增地区外,还有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冲口街,越秀区北京街道仙湖社区惠福西路398号,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海棠阁(A栋、B栋、C栋)、沙园街道中海橡园(H1、H2、H3、H4)、昌岗街道晓阳街(20、22号)、滨江街道沙地直街(21、22号),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南沙区珠江街道嘉安花园;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桂城街道万科金域名都小区。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