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至6月14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147例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40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荔湾南片区域9条街道今日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佛山有序解除封闭、封控、闭环管理区域。

  新京报讯 6月15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6月1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隔离酒店密接排查发现。7月份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

  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147例感染者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新增1例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月21日至6月14日24时,本轮疫情广州累计报告147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40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陈斌表示,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仍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并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人员流动尽量少。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短期内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管控区域内的市民朋友还是要严格落实相关居家隔离措施。

  公共场所需“亮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市场、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需“亮码”出行;并配合社区或街道做好必要的测体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健康监测要持续。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通过穗康码上报个人健康信息,并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个人防护不能停。要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尤其是在密闭或通风较差的场所;做好居家清洁,勤通风、勤消毒。

  6月30日前暂不开展第一剂次接种

  陈斌介绍,广州市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从6月13日到6月30日,广州市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人群开展第二剂次的开展工作,6月30日之前暂时不开展第一剂次的接种,对于一些已经接种第一针的群众,会优先安排。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暂时没有预约到第二剂次接种的群众无须着急。第二剂疫苗延迟接种,只要之后补回去,免疫效果和保护效果均不受影响,第一剂接种也不会因此而作废。7月份以后广州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新冠疫苗接种人群的覆盖率。

  广州

  荔湾南片区今起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6月15日,广州市荔湾区发布关于开展荔湾区南片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

  通告指出,自6月3日荔湾南片升级为封闭和封控管理区域以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我们开展了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感谢广大居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结合当前荔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现定于6月16日对荔湾区南片区域的石围塘街、花地街、茶滘街、冲口街、白鹤洞街、东漖街、东沙街、中南街、海龙街等9条街道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此外,黄埔区6月15日凌晨发布通报,对联和街龙光峰景华庭第10栋B座、万科城科景路12号西北牛肉面广州黄埔店执行封闭管理,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对联和街龙光峰景华庭小区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对联和街立即实施全员核酸检测。

  佛山

  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行有序解除

  6月14日,广东佛山发布通告。通告称,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区域,经评估并按程序报批后,由相关区域所在地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解除封闭、封控、闭环区域管理措施:

  管理区域内,自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封闭、封控管理区域连续14天以上且经过四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没有发现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闭环管理区域连续14天以上且经过全员核酸筛查没有发现感染者。

  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解除相关区域管理措施后,继续落实其他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6月14日,禅城区将绿茵鸣苑小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并强调“低风险不是无风险”。目前禅城区依然要按照要求,全区范围内停止堂食,停止非必要群体活动,密闭场所暂停营业等。专家倡导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流动、不聚集;暑假期间,倡导学生不外出旅游。

  据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