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下周起,北京部分公园荷花将陆续迎来盛花期,市民可欣赏“碧水映清莲”的景象。

  据“气象北京”消息,4月以来气温对荷花盛放影响明显。今年北京4到6月上旬,平均气温比去年偏低0.7℃,导致大部分种植区荷花立叶略迟。6月11日到13日的持续高温加速了花开进程,总体始花期和去年相当,部分公园受水域特殊环境影响,花期略迟。截至6月15日,只有个别公园的荷花零星绽放。

  根据花期预报,圆明园、奥森公园、玉渊潭、什刹海、莲花池公园的荷花已经进入始花期,盛花期为6月25日前后。

  北海公园荷花的盛花期为6月28日前后,紫竹院公园荷花的盛花期要等到6月30日前后。颐和园的荷花花期稍晚,始花期为6月20日,盛花期要等到7月初。

  记者了解到,赏花有两个好时段,分别是晨间和雨后。荷花花期一般为三天,早上开花,午后花瓣渐收拢,第二天早上继续怒放,清晨荷花最为娇艳。雨后荷花清丽可人,晶莹的水珠增加了清新的韵味。

  新京报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