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查询系统开通,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输入报名号和准考证号或身份证号进行查询。中招各区分数段人数统计同时公布,各区总分排名前20名的考生成绩暂不公布。

  新京报讯 昨日,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成绩查询通道开启,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输入报名号和准考证号或身份证号进行查询。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各区总分排名前20名的考生成绩暂不公布,如果正确输入相关信息后未查询到成绩,考生可与区中招办联系。

  今年是北京实行新中考的第一年。根据北京市此前安排,今年北京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年,北京中招录取总分为660分(不含加减分),计入成绩的文化考试科目有7门。

  今日起至9日进行专业加试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日程安排,7月6日至9日为学校专业加试时间,今年中招专业加试包括提前招生专业测试和统一招生专业加(面)试。

  报考除贯通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学校的考生,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每位考生可以参加多所学校专业测试,但最终只能选定一所测试合格的学校报考。考生报考统一招生需要加试的专业,都要到招生学校进行专业加(面)试,加试合格后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需要注意的是,经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试院批准的学校方可在规定时间组织专业加试。

  11日至15日为填报志愿时间

  根据日程安排,7月11日8:30至7月15日17:00 为志愿填报时间。据了解,今年北京中招的录取方式仍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分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统一招生三个阶段进行。被前一阶段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一阶段的录取。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对外公布未完成的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填报征集志愿进行录取。每名考生可填报3个批次24个志愿,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中招志愿。

  2021年北京市中考成绩各区分数段人数统计也同时公布。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结合今年各校招生计划、本区排名,参考去年学校录取情况,合理填报志愿。

  关注1

  满足570分及以上等条件可报名“校额到校”

  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政策一直备受关注。

  根据此前北京市教委发布的文件要求,校额到校招生包括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其中,校额到校采取校内选拔方式,依据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要求考生总成绩须达到570分,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市级统筹录取则按照优质高中市级统筹计划和初中校分配的市级统筹名额数,依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中考总分达到570分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校额到校招生。往届生、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关注2

  最早7月18日考生可查录取结果

  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中招录取时间,中招录取分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统一招生、补录四个阶段进行,被前一阶段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一阶段的录取。

  北京教育考试院同时公布了不同类型考生录取结果查询的时间。其中,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18日8:30,提前招生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20日8:30,校额到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23日8:30,统一招生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29日12:00。

  此外,7月30日8:00至20:00为征集志愿填报时间,8月1日12:00起,征集志愿可查询录取结果。

  根据日程安排,7月10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将公布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

  关注3

  部分学校设置专场咨询活动

  学费多少?学校今年实验班招生多少?有住宿班吗?全区排名多少可以进……昨天下午,2021年北京市中招网上咨询也正式开启,200余所不同类型的高中参与了此次网上咨询活动。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作为咨询活动的主会场,邀请北京市教委有关处室、市人力社保局及市体检中心负责同志做政策答疑;各区中招办和参加咨询的学校在本单位设分会场,通过网上咨询平台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部分学校还在回答区公布了该校线下专场咨询活动的时间。例如,北京二中于7月5日至9日(周一至周五)下午6:00至7:30,7月10日(周六)上午8:30至11:30,对准备报考北京二中的学生及家长举行专场咨询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也将于7月10日至11日举行线下的咨询会。

  还有的学校虽然没有现场咨询,但表示可以拨打电话咨询并同时公布了电话号码。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