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三大关键词看中国全面降准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三大关键词看中国全面降准

  中新社记者 夏宾

  距离最近一次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仅过去两天,中国央行就把“靴子落地”,拿出了超出市场预期的全面降准。

  央行方面称,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人民币。为何此时决定实施全面降准?该举措是否改变货币政策取向?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这些问题的答案构成了此次降准背后的三大关键词。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缓解压力

  今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叠加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退,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这就需要继续采取措施帮扶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指出,与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不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是金融机构的资产,不需要偿还,也没有成本,这将直接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的流动性来源,有助于稳定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获取预期,优化流动性期限结构,缓解金融机构负债端压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为了应对工业品价格快速上涨局面,5月以来监管层已通过多种措施保供稳价,并加大对大宗商品期现货币市场投机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注重对市场预期的有效引导。

  他进一步称,此次降准则是从信贷可获得性以及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属于本轮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经营压力综合措施的一部分。

  取向不变

  外界疑虑,降准释放大量流动性,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要走向宽松?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对记者表示,本次降准显示出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和“松紧搭配、张弛有度”的新特征。

  从内部环境看,他提出,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一上一下”的压力,即经济增长速度向下和通胀影响向上,货币政策以“松紧搭配”进行针对性应对,基准利率和流动性总闸口不松,不搞大水漫灌;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定向支持政策不紧,确保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输血源源不断,增强精准滴灌。

  从外部环境看,在全球供给冲击引致全局性滞胀风险、美联储政策已有调整的背景下,中国货币当局保持了定力,充分把握了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的相对优势,以变应变,显示出较好的政策张力。

  梁斯指出,此次降准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有限,流动性环境不会出现明显宽松。除了降准当天会回笼部分流动性、避免税期对流动性总量形成干扰之外,在全面降准的同时,预计会采取一定的监管手段引导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向,以更好实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目的,因此资金环境不会出现明显宽松。

  降低成本

  本次降准释放了长久期的便宜资金,有助于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降成本。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当前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比降低实际融资成本更为迫切,降准释放长期资金降低银行融资成本,更有助于配合降低企业在资金担保、融资费用、隐性成本等各个方面的综合融资成本,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亦称,降准不仅可以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优化资金结构,还可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一个适宜的利率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