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强降雨,北京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按特级在基点备勤。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共计备勤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21组、车巡处置组18组、人巡打捞组169组,累计备勤出动防汛人员2906人。首发养护抢险队伍也已全部备勤,启动一级响应预案,提前出动道路巡视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置。

  新京报讯 为应对强降雨,北京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按特级在基点备勤,要求各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开展工作;北京市水务系统多项措施应对强降雨,1.5万人在岗值守;首发养护抢险队伍已备勤,积水超20厘米将封闭部分车道。

  7月11日,北京排水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共计备勤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21组、车巡处置组18组、人巡打捞组169组,累计备勤出动防汛人员2906人。

  截至11日20时,根据北京排水集团安装的雨量计监测数据,平均降雨量为2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北安河区域,为37.7毫米;集团共4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排蓄量0.2万立方米。

  按照厂网一体化运行模式,7月11日8时,集团11座再生水厂最大能力抽升处理,截至19时降雨开始,为管网腾容33万立方米。

  7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为应对强降雨,全市水务系统强化分析预判,全面动员部署,1.5万人在岗值守,市水务局派出13个检查组赴全市各区检查防汛应对准备工作。4支市级水利工程防洪应急抢险队伍共预置12支分队350人,分布在市管河道沿河各区;北京排水集团在全市提前布控大中小单元221组;市自来水集团组建5支抢险分队共76人,承担应急排水抢险任务。

  7月11日,记者从北京首发养护公司获悉,抢险队伍已全部开始备勤,启动一级响应预案。积水达到20厘米以上时,将以安全通行为首要任务,采取交通导改措施,封闭部分车道。

  进入主汛期,为有效应对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结合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北京首发养护公司五月初就对本年度降雨抢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在各路段配备16支、1267人的抢险队伍。

  针对强降雨,北京首发养护公司已要求各重点部位抢险负责人做好积水的实时监控工作。提前出动道路巡视人员,对管养的19条976公里高速(快速)路、529公里匝道、51座61公里隧道、2527座桥梁,和各条道路排水设施、重点路段周边水系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置。

  7月11日12时,大兴机场发布汛情黄色预警,并同步开展运管委协商机制,各航司进行航班调减,共调减航班145架次,其中出港68架次、进港77架次。7月11日19时后计划出港航班剩余18架次,进港航班剩余71架次。

  首都机场7月11日计划航班1071架次,截至20时共取消83架次。首都机场各防汛保障单位已做好人员、物资、设备设施的准备工作并已提前进行防汛隐患和问题排查,同时做好周末的值班值守以及防汛抢险各项工作。

  ■ 保障

  东城紧盯23座下凹式立交桥

  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全区各类防汛队伍225支、4995人在岗备勤,将根据预警响应级别按比例出动,23座下凹式立交桥已制定“一桥一策”预案,208人的抢险队伍分布在这些立交桥附近区域。

  7月11日下午,东城区召开全区防汛工作动员部署会,对重点部位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9日开始已经连续三天举行防汛工作会,多部门进行天气会商和工作部署,提前落实防汛任务,调配队伍、物资,加强人员转移避险。并重点对老旧平房、低洼积水院落、下凹式立交桥、在施工程、建筑基坑、危险树木、人防工程等部位进行布控。

  其中,区住建委对191处在监工程、17处建筑基坑开展统计摸排;京诚集团对全区115处破损楼房、3080间危旧公房、35处低洼积水院开展排险消隐;各街道对735间危旧私房保持重点关注;区园林绿化部门联合各街道对全区315棵危险树木采取安全措施,现已全部清零;区人防办对重点老旧人防工程严防死守;东城交通支队制定落实23座下凹式立交桥“一桥一策”预案;区环卫中心对45条道路7615个雨水口进行复掏;165个在施工地全部停工。

  目前,全区各类防汛队伍225支、4995人在岗备勤,将根据预警响应级别按比例出动,各专项指挥部、各街道通过集中储存等多种方式按需备足防汛物资,包括车辆、发电机、水泵、抢险舟、麻袋、编织袋等。208人的抢险队伍分布在23座下凹式立交桥附近区域,总抽排能力每小时达到7870立方米;市政应急抢险队伍59人,作业车辆8辆,以快速应对处置道路塌陷等应急事件。

  房山转移安置山区险村险户

  针对此次强降雨特点,房山区已经在7月11日中午前完成山区险村险户、老旧房屋、低洼院落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并对973处地质隐患点、16条河道、8座水库、59条山洪沟道、地下空间和山区道路排查完毕。

  房山区在施工地全部停工,18个涉山涉水景区和281个民宿实施关闭、游客劝返,进入山区道路严格管控,必要时采取断路措施。各乡镇(街道)提前做好各项布控,山区乡镇认真做好“七包七落实”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人员安全;平原地区提前落实城市内涝防控措施,全区41个易积水点做到有人看管、有人抢险,确保“城市不看海”。

  目前,公安、消防、水务等抢险队已全部备勤,专、兼抢险队伍和驻区部队共计59支、2万余人,均在岗在位。专业施工机械和排水设备准备完毕,各类防汛物资全部到位,随时准备处置堤防险情和道路积水。

  交通部门人员也已出动。目前,房山公路分局对管养公路进行检查巡查,巡查里程930公里,检查的重点设施包括泵站排水出口、排水涵洞、边沟等,并清理落叶、杂物。同时,重点对山区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值守,排查松动指路标志标牌,重点排查危险行道树,落实防范措施。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裴剑飞 陈琳 通讯员 魏姣姣 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