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省份流动人口数据:广东流入最多,河南外流最多

  在已发布流动人口数据的30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的流动人口数量超过了2000万人,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东和四川,均为人口大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与2010年相比,流动人口增长69.73%。十年来,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那么分省份来看,各地的流动人口情况如何呢?当前,在各地发布的七人普数据中,有30个省份发布了流动人口方面的数据,只有湖南暂未发布流动人口数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广东的流动人口超过5000万人,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时广东的省外流入人口也是最多的。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有1610万人的流出省外人口,是全国流出人口最多的省份。

  需要说明的是,北京公布的是“外省市来京人口”,上海公布的是“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由于流动人口是指人户分离人口中扣除市辖区内人户分离的人口,因此,京沪两地作为城市经济体,流动人口即为外省市流动人口。此外,西藏分别公布了自治区内流动人口和区外流入人口数量,两者之和即为当地的流动人口数据。

  6省流动人口超两千万

  数据显示,在已发布流动人口数据的30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的流动人口数量超过了2000万人,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东和四川,均为人口大省。总体上,人口总量大的省,往往流动人口也比较多。

  其中,广东的流动人口数量为5206.62万人,在各省份中遥遥领先,比二、三名的浙江、江苏之和还多。广东流动人口中,外省流入人口为2962.21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2244.40万人。无论是外省流入还是省内流动人口,均位居全国之首。也就是说,珠三角的快速发展,不仅吸引了粤东西北大量人口流入到珠三角,也吸引了外省大量人口流入。

  其中,外省流入人口(半年以上)达2962.21万人,比2010年增加812.34万人。另外,由于广东较为宽松的落户门槛,省外户籍净迁入人数也比较多。十年来,广东省外户籍净迁入人口达312.02万人。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年来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制造业、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就业人口。同时珠三角地区近年来放宽落户限制,也吸引了很多人落户。

  广东省统计局5月发布的解读称,庞大的流动人口,在为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起着积极促进作用的同时,也对流入地有限的公共资源带来挑战,尤其是外来人口的家庭养老、医疗待遇、子女入学等系列问题日趋突出。因此,有效解决流动人口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广东仍将任重而道远。

  广东之后,浙江的流动人口数量达到2555.75万人,位居第二。其中省外流入人口为1618.65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937.1万人。十年来,全省流动人口增加6938.81万人,增长37.27%。浙江省统计局分析指出,这表明农村劳动力加速转移和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尤其是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吸引了大量省外人口来浙江就业创业和生活。

  浙江之后,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流动人口数量为2366.38万人,位居第三。不过,与粤浙两省跨省流入人口远多于省内流动人口不同的是,江苏的省内流动人口要多出跨省流入人口不少,其中,省内流动人口达到了1335.51万人,主要是由苏北向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流动。

  河南、山东和四川的流动人口数量在2100万人上下,相差不多。这三个省均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跨省流入的人口都不是很多。其中河南仅127万人,四川为259万人,山东为412.9万人。相比之下,这三地的省内流动人口都比较多,均超过了1600万人,其中河南省内流动人口达到1992.8万人。

  这些地方的人口均以省内流动为主,主要是省内普通地市向省会城市、中心城市转移。尤其是河南、四川、安徽、湖北等中西部省份,近年来强省会加速发展,省内其他地市人口加快向强省会流动。

  以郑州为例,2020年郑州市常住人口比2010年增加397万人,增长46.07%,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260万人。郑州人口总量位居中部城市第一,北方城市第四,排在北京、天津、西安之后。郑州的新增流入人口中,大多数都是省内人口。

  表:30省份流动人口大数据(第一财经记者根据七人普数据,结合六人普数据梳理)

  这四省份流动人口占比高河南外流最多

  从流动人口占比来看,上海、广东、浙江和北京位居前十。其中上海以42.14%位居第一,广东达到了41.32%,浙江为39.58%,北京达38.45%。

  这四个省份的一大特点是,省外人口流入特别多。这其中,广东跨省流入高达2962.21万人,浙江也达到1618.65万人,上海跨省流入人口为1047.97万人。这三地的跨省流入人口数量位居前三。此外,北京流入841.8万人,位居第五。

  其中,浙江的跨省流入人口主要来自安徽、河南、贵州、江西、四川等5省,流入人口规模均是百万级,此外来自湖北、湖南、云南等省的人员也较多。分市来看,杭州、宁波、温州、金华是省外人口流入最多的市,占全省跨省流入人口比重的66.8%。

  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的跨省流入人口数量要小很多,包括河南、江西、广西、安徽等地均只是百万级。对大多数中西部省份来说,流动人口主要是省内流动人口。不过近年来,中西部的重庆、成都、西安等地经济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人口。

  以西安为例,该市流动人口为3746.95万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为1353.23万人。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西安作为大西北的龙头城市,其所在的周边地区没有能与西安匹敌的中心城市,西安对周边地区的集聚能力很强。

  近年来,随着成渝城市群的发展,四川和重庆相互之间的人口流动在不断增强。同时,成渝城市群流入人口中来自重庆和四川外其他省份的人口也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虽然中西部省份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较低,但这些地方由于有不少人口外流,因此这些地方的人口流动性也不小。以河南为例,2020年河南省流出到外省的人口达1610.09万人,是全国流出人口最多的省份,2020年比2010年增加595万人。

  河南省统计局的解析指出,从河南外出人口流向看,仍然呈现出主要向东南沿海一带流动的趋势。2020年河南外出人口流向最集中的省(直辖市)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分别为277.36万人、246.59万人、219.72万人、134.3万人和127.19万人,分别占河南流出人口的17.2%、15.3%、13.6%、8.3%和7.9%,流入这五省份的人口占全省总流出的62.4%。

  值得注意的是,与10年前相比,河南流出到江苏、浙江、上海的人口占全省流出人口比重分别增加5.1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河南外出到苏浙沪的人口占到河南外出人口的近四成,比10年前高出近一成。苏浙沪地区对河南外出人口显示出更为强大的吸引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产业在更大空间范围上进行合理布局,对用工需求也比较大。同时,江苏等地的老龄化比较高,因此对外来年轻劳动力的需求也比较大。另外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也使得河南与苏浙沪之间的对接更加方便。

  安徽也有大量人口流向苏浙沪。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省流向省外的人口为1152万人,占常住人口18.9%,其中主要流向苏浙沪,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流出人口增加114万人,增长了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