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还在于激活内需,这就需要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而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和基石。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了。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较一季度放缓1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5%,高出一季度0.5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

  从整体数据看,增长态势明显,在全球疫情多有反复的当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目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尽管从同比数据看,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市场预期呈积极乐观态势;而积极的预期和信心将有效引导未来可持续增长。

  从分项数据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而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493亿元,同比增长28.1%。

  整体上,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中,贸易和出口仍是主要动力所在。当然,出口数据的引领,能够佐证中国依旧是全球制造能力最为全面与稳定的国家,在外需不断复苏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依然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增长空间。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出口数据的增长更多源于2020年的低基数效应,而外部环境依旧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着眼于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更长时间的经济增长,我们还是更应把目光聚焦于更有确定性也更有挖掘潜力的内循环上。

  数据的变化能够充分佐证经济增长动力源的改变。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其中,市场销售稳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投资也在持续稳定恢复,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说明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

  一段时间以来,内需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宏观调控的核心所在。无论是在减税降费、激活消费等各方面的指引,目标都是指向扩大内需。比如,在7月14日召开的国常会上就明确提出,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措施,扩大快递进村。

  这几年农村消费增长速度很快,重要的一部分在于电商技术、线上销售渠道向农村全面下沉,广大农村能够用很便宜的价格购买到城市的时尚商品,极大释放了农村的消费潜能。这些都是具体层面的积极调整和有力推动。未来,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持续畅通国内大循环,以内需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长期来看,要想真正可持续地激活内需,还是要回归到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上来。从数据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但这一增幅主要还是受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影响,如果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5.2%,还是略低于同期经济增速。这意味着,居民收入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反复强调,收入水平要有效提升,做到与GDP增长同步,要实现共同富裕,在收入分配上把文章做足,收入水平的提升是硬道理,也是消费提升的前提。

  由此可见,提升居民收入,从根本上激活内需已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要让更多人分享经济增长红利、实现共同富裕,而如何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正底座和基石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