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通报称,经过比对分析,本次疫情主要是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7月31日-8月1日15时,河南累计报告13例本土确诊病例,2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南京已累计报告204名本土确诊病例。近期四川9名感染者与南京疫情株同源。

  河南

  新京报讯 8月1日下午,河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河南本次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本次主要是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多数病例病毒载量高 转阴时间较长

  据通报,7月31日,郑州报告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8月1日0时-15时,商丘报告确诊病例1例,郑州、驻马店各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8月1日15时,河南本次疫情已累计报告13例本土确诊病例,2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据“网信商丘”消息,商丘报告的确诊病例曾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陪护家属,7月27日返回商丘,后核酸检测呈阳性并确诊。

  在7月31日晚召开的郑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通报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境外输入定点收治医院,7月30日报告本土病例,随后报告病例数不断增加。此次疫情传播速度特别快,多数病例病毒核酸检测CT值较低,意味着病毒载量高,可能面临的转阴时间较长。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涉及人群包括保洁人员甚至医务人员,呈现局部散播状态。

  郑州六院内感染者已转至岐伯山医院

  在8月1日的发布会上,河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据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消息,目前,该院隔离病区的患者和已发现的院内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转运至岐伯山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从病毒测序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是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 关注

  郑州今日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发生后,郑州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计划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8月3日对未参与检测的人群进行扫尾检测。

  近两日,当地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9家省直医疗机构,共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

  截至8月1日16:10,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4719份,检测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有序推进中。

  此外,受疫情影响,郑州市旅游景点全部停止营业。

  自7月31日24时起,从郑州机场乘机出发的旅客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河南多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根据官方通告,郑州、商丘多地调整风险等级。

  7月31日起,郑州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春晖社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广兴洁云花园小区、长江路街道海豫花园小区、长江路街道张魏寨中街36号院;商丘梁园区大商新玛特(凯旋东街与神火大道交叉口东南150米)、睢阳区世纪花园小区(金世纪广场西侧)、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庄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南京

  三轮核酸检测发现204例确诊病例

  8月1日,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7月31日24时,南京全市全员已进行的三轮核酸检测达2661万多份,其中通过核酸检测发现了204例确诊病例。

  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介绍,第一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923.36万份,其中发现确诊病例74例;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847.8万份,其中发现确诊病例81例;截至7月31日24时,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已采样890万份,其中876万份采样结果已完成检测,截至7月31日24时,发现确诊病例49例。

  从目前南京全市已确诊的204例病例来源看,集中隔离点93人,居家隔离36人,重点人员筛查48人,主动就医12人,社区筛查15人。从区域分布看,分布在江宁区、溧水区等9个区,其中江宁区174例,占85.3%,溧水区11例,占5.4%,也就是说江宁和溧水两区占总量的90.7%。

  分析来看,病例主要集中在南京禄口机场和周边地区,发现的病例主要来自在前期纳入管控的重点人群,绝大部分是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重点人群核查中发现,也有少量的散发病例。

  杨大锁分析,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总人数有所变化,其中第二轮、第三轮要少于第一轮,原因是部分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因为假期等原因离开了南京。此外,第二轮采样数明显比第一轮低,还有江宁、禄口等街道较全市提前开展了第二轮检测,相关采样数计入了第一轮采样的数字。目前在南京的省、市、区疾控中心12家,全市核酸单管检测能力已超过每天70万份。

  张家界

  加强小区管理 原则上不外出

  8月1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县要加强小区管理,原则上不准外出,要制定好相应预案,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

  各区县、市直及驻张相关单位所有公职人员除非必要工作以外,一律在家待命,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7月31日,张家界市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自7月29日以来,张家界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7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永定区报告。

  四川

  9名感染者与南京疫情株同源

  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四川省近日发生南京关联疫情,绵阳、泸州、成都、宜宾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四川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同步开展基因测序。目前,全省疫情来源基本清楚,10例病例中9例完成基因测序,与南京疫情株同源。

  根据国务院客户端数据,截至8月1日,四川已划定中风险区6个。

  综合央视新闻 郑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