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2021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8月18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获悉,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陕西西安举办,会期共计3天。

2021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论坛秘书长,西安市市长李明远。2021欧亚经济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论坛秘书长,西安市市长李明远。

  各项会议活动筹备有序开展 已有18个国际展团33家企业签约参展

  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论坛秘书长,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发布会上介绍,该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入发展,欧亚经济论坛的平台功能不断提升,已由地方性的国际会议上升为国家层面“一带一路”建设十大平台之一。

  202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陕西西安采用“1+12+N”的架构举办,会期共计3天。

  本届论坛主题为“把握合作新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旨在通过政、商、企、产、学、研各界的广泛对话,进一步释放区域合作潜力、提升区域合作水平、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探索实现区域发展新路径,合力推动欧亚合作走实走深。

  李明远说,此次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等各项会议活动筹备正在有序开展;博览会招商招展进展顺利,已有18个国际展团(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3家、主宾国2个),33家企业签约参展,占总招展面积的46%。

  品牌特色更加突显 论坛内容更加务实

  与此前相比,本届论坛品牌特色更加突显。李明远说,历经八届的成功实践,欧亚经济论坛确立了以“依托上合组织、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地方发展”为宗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目标的,独有的品牌特色。“本届论坛将更好地发挥论坛经济合作机制作用,进一步深化陕西和西安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欧亚各国经济联动发展和包容性增长。”

  同时,本届论坛紧紧围绕互联互通、高新科技、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板块内容,创新引进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中国(陕西)进出口商品展,并将组织工商领袖会议暨经贸合作洽谈会,为与会国内外各界人士搭建探讨区域经济合作、共商共建双边多边经贸交流的新平台。

  此外,本届论坛在继续巩固传统对话机制的基础上,新增工商领袖会议暨经贸合作洽谈会和航天、法律服务等分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图片展、绿色建筑等活动,对话领域新增上海合作组织人文合作、经贸洽谈、科技创新、应急管理等热点话题,内容板块新增现代产业体系等特色板块,进一步扩大地方层面和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各方充分交流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悉,2021欧亚经济论坛由外交部指导,商务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国际欧亚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