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现场 沈爽爽 摄揭牌仪式现场 沈爽爽 摄

  中新网绍兴8月31日电(项菁)8月31日,浙江绍兴首批3家“共享法庭”正式揭牌启用,借力数字化技术,不仅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司法服务,也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当天,绍兴法院第一批“共享法庭”启用仪式暨水沟营社区“共享法庭”揭牌仪式举行。据了解,首批“共享法庭”设立于越城区水沟营社区、荷湖村、金溪村。

  浙江是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共享法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基本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依托村社等组织的现有场地和硬件设施,同时配备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固定电话和视频、语音等设备,以实现咨询、立案、调解、审判等基本功能。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胡坚谈及,“共享法庭”是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以多跨场景应用为抓手,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民众家门口的服务手段和平台载体。

  据悉,每个“共享法庭”配备一名联系法官和一名庭务主任,同时设置由村社派专人负责的代办员,帮助民众应用智能系统,解决部分民众“不会用、不敢用”的问题。

  譬如在审理阶段,代办员协助当事人在庭前完成在线证据交换、调查、庭前调解等,帮助偏远地区民众或老年人跨域、便捷、规范参加在线庭审;在执行阶段,代办员协助法院完成委托送达、执前督促、执行调查、督促就地履行等事项。

  此外,“共享法庭”还担负着释法说理、文书送达、执行调解等功能,推出“云课堂”、“菜单式”直播清单、“以案释法”交流沙龙等个性化司法服务,让司法服务均等、普惠、便捷。

  日前,越城区的徐某和王某因邻里纠纷争执不下,两人所在的水沟营社区调解员连线越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现场指导调解,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越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骏透露,力争到今年年底,越城区50%以上的村社设立“共享法庭”;到明年6月,该区实现“共享法庭”各镇街、村社全覆盖,并向行业协会、工会、律所等组织延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