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安8月31日电 (张一辰 杨英琦)记者8月31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日起西安站南站房、南侧高架候车室将正式投用。此举标志着西安火车站南北站房全面贯通,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展示城市新风貌、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火车站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承载着城市记忆,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如今,西安火车站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南北通透”的格局形成,剩余南车场改扩建工程,预计2022年完成。届时,西安站将由原来的6台11线增加到9台18线,年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4800万人次。

  十四运会将于9月15日在西安开幕,作为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西安火车站亦将在赛会期间承担起交通保障等任务。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客运业务科副科长刘菲表示,据预测,参加全运会的约2.8万名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要通过西安北站进入西安,此外,约7000人要通过西安火车站进入西安。

  十四运会正赛期间,十四运会组委会将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铁路西安北站和西安站设立抵离服务中心,其他各市在当地站点设立接待点,开通专用通道和绿色通道。

  据介绍,此次投用的西安站南站房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配备候车座椅2860个,新开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丝路缘”亲情服务台,办理车票售、退、改等业务,通过优化进站流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为了将铁路元素与十三朝古都有机融合,赋予车站更多的文化印记,西安站南站房将原有4个候车室改造为火车文化展示区,按照铁路发展时间轴分为蒸汽、内燃、电气、高铁4个主题。通过火车模型和场景展示,再现不同年代铁路发展历程,让旅客在进站时获得身临其境的“穿越”感受。

  此次投用的南侧高架候车室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6.4米,南北长114米、东西宽125米,与北侧高架候车室实现贯通,总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在候车室内,可南望西安明城墙、北览唐丹凤门,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同时,也令西安的历史文化地标得以展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