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在服贸会“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北京将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

  当天,在服贸会“2021北京餐饮品牌大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第二批共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包括东城区五道营胡同、朝阳区蓝色港湾餐饮街区等。

  1 “十大专项行动”

  离境退税商店力争5年达到800家左右

  9月5日,“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在首钢园举办。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发布了《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全面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时尚的购物之城、荟萃全球风味的美食之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引领创新生态的数字消费和新型消费标杆城市,打造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体育、教育、医疗、会展等一系列“城市名片”。

  通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力争5年左右,北京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

  其中,国际知名度方面,全球竞争力排名显著提升,打造2至3个千亿规模世界级商圈,入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5%以上。消费繁荣方面,全球消费带动力、辐射力、引导力、创新力显著增强,最终消费力超过60%。商业活跃度方面,对全球消费链掌控力显著提升,离境退税商店达到800家左右,各区至少有综合现代化商圈和商业步行街。到达便利度方面,国际国内高效畅通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市交通枢纽与商业体通达度、融合度显著提升。消费舒适度方面,放心消费软环境持续优化,消费配套服务典范之城和服务品质的首善之城基本建成。政策引领度方面,与“两区”政策联动更加紧密,消费市场开放度显著提升。

  2 重点项目

  新零售数字平台等多个重点项目落地签约

  作为“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的重要环节,会上还举行了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成果签约仪式。本次论坛签约环节共计发布7个项目,投资意向金额达7.8亿元,发布10亿元奥莱新零售产业基金。

  这些项目涉及新零售数字平台、智慧园区建设、品牌引进、调研合作等方面。如立足赋能消费升级、加快新零售数字转型,新奥莱控股与独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发布奥特莱斯新零售产业数字化跨境平台战略协议,聚集国际消费,推动进出口跨境贸易新零售数字化创新。新奥莱控股与华谊兄弟签约发布新奥莱·华谊兄弟沉浸式商业建设合作,以文化为核心激发消费增长潜力。

  在引进高端品牌、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方面,华熙国际与广州小鹏汽车等签约“华熙LIVE·五棵松引进品牌首店及旗舰店”项目。中粮·祥云小镇与北京尧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中粮·祥云小镇引进fudi会员商店(顺义首店)”等。

  3 夜经济

  第二批“深夜食堂”特色街区公布

  9月5日,在服贸会2021北京餐饮品牌大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第二批共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包括东城区五道营胡同、朝阳区蓝色港湾餐饮街区等。

  2020年9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第一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包括簋街、朝阳合生汇·21街区、中骏世界城商业街、望京合生麒麟新天地商业街、霄云美食街、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台湾街、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商业街、龙域中心西区商业街、中粮·祥云小镇商业街等。上述街区在助力北京消费季活动、促进餐饮消费稳步回升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二批“深夜食堂”特色街区

  ●东城区五道营胡同

  ●西城区华威约饭街

  ●朝阳区蓝色港湾餐饮街区

  ●朝阳区新辰里购物中心餐饮区

  ●海淀区海淀悦界主题街区

  ●丰台区万丰路餐饮街

  ●石景山区喜隆多新国际购物中心餐饮街区

  ●通州区月亮河休闲小镇商业街区

  ●大兴区龙湖天街餐饮区

  ●经开区亦花园创意产业生态园餐饮街区

  4 首发经济

  300余款新品在服贸会首发

  9月3日,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在首钢园亮相,其中,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展区汇聚SKP、王府井、太古里、五棵松华熙等热门商业打卡地,并于9月3日至7日举办“北京消费季首发节”。

  首发节上,SportsMonster运动萌兽主题公园、FITURE魔镜等16家新入驻北京的首店亮相,绿之密语、Vogue Café、mjstyle、云海肴等80余家品牌发布300余款新品。

  F.A.O SCHWARZ亚洲首店发布童书超级IP《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新品,其中包括第一季《洞光宝石的秘密》周边产品,有各类动画角色的毛绒、盲盒和手办,还有变形金刚电影大师级MPM-12擎天柱全新产品发布。FITURE魔镜全球首店携FITURE魔镜旗舰版等十余款时尚新品亮相。瑞士高级品牌集合馆“欧易家”推出瑞士原装进口按摩休闲椅。倍轻松品牌发售姜小竹系列亚健康调理新品。另外,Vogue Café亚洲首店推出十余款最新餐品。

  在拉动国内外需求方面,文化创新和创造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米兰文化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同时通过创新的文化升级和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吸引全球游客和投资者参与。在人才培养方面,米兰拥有欧洲一流金融和设计院校,为各行各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使得米兰拥有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谈米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功经验

  伦敦的魔力配方核心是创意动力,关键在于多样性的产业、开放性的体验、规模化的发展。伦敦成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多样化的消费群体、创新的零售科技生态圈和政策支持。

  ——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谈伦敦如何不断进化与重塑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在科学规划方面,北京应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街区,形成立体多维、特色鲜明的“商业地标经济圈”;在主动升级方面,应加大国际品牌引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鼓励本土原创品牌发展,打造原创品牌集聚地,激励老字号品牌守正创新、多元化发展;在用好政策方面,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展销中心建设,完善发展免税经济与服务监管政策,争取让消费者在北京能“购遍全球”;在精准发力发面,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举办国际高水平赛事和活动,增强国际消费吸引力。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提出应围绕“四轮驱动”助力北京成为国际高端消费聚集地

  “十大专项行动”如何实施?

  文旅消费潜力

  释放行动

  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旅消费产品,如“博物馆之城”“书香京城”,培育“红色旅游”品牌。

  消费新地标

  打造行动

  打造优势互补、特色凸显的消费地标,全力提升“北京消费”的全球吸引力。如文化时尚方面,依托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推动王府井商圈“商业+旅游+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城市副中心新型消费圈以环球主题公园、大运河景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建设为重点,布局一批高品质消费设施。

  消费品牌矩阵

  培育行动

  打造“美食、时尚、绿色”多元化消费品牌。力争到2025年,吸引国际国内品牌在京开设3000家以上首店、创新店、旗舰店,“北京老字号”认定总数达到230家左右,打造10个左右老字号聚集区,孵化100个以上新消费品牌。

  体育消费质量

  提升行动

  抓住冬奥契机,打造全球顶级赛事聚集地和冰雪项目消费目的地。

  现代流通体系

  优化升级行动

  推进顺义空港、通州马驹桥、大兴京南、平谷马坊等物流基地提质升级。推动建设市内免税店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离境退税商店数量,培育优质买手团队。

  教育医疗消费

  能级提升行动

  做强“留学北京”品牌,吸引世界顶级名校来京合作办学。

  会展消费扩容

  提质行动

  持续提高服贸会、中关村论坛等展会论坛的影响力,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等高精尖领域的展会项目。

  数字消费创新

  引领行动

  整合“新基建、新场景、新供给、新生态”关键要素,全力打造数字消费标杆城市。

  消费促进机制

  协同保障行动

  加强监测评估,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消费环境

  新高地创建行动

  探索建立“一窗受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重点商圈智慧交通引导系统改造提升,打造有温度的“北京服务”品牌。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