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年底前,北京将再建成投用25个公园。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以来,北京累计批复73处公园绿地项目,总面积约4200公顷,相当于约6个奥森公园。目前,48处公园已开园迎客,其余25个公园将于明年年底前建成投用。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时获悉,龙潭中湖公园计划本月对外免费开放,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将于明年初建成。

  新京报讯 近年来,北京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在推动疏解整治腾退空间向“绿色”转变、助力城市更新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9月14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自2018年以来,北京累计批复73处公园绿地项目,总面积约4200公顷,相当于约6个奥森公园。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3处公园中,石景山区新安公园、怀柔城南森林公园等48处公园已开园迎客,其余25处公园预计明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其中,石景山区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朝阳区王四营官庄公园、大兴区五福堂公园将于年内建成开园。

  通过这些公园绿地的建设,北京市“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公园数量达到102个,实现“一环百园”规划目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7年的77%增加至2020年的86.8%,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85%的目标,为百万市民提供“开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就近休闲活动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海淀三山五园、朝阳十八里店、丰台南苑等区域绿色慢行系统建设,以绿道为纽带,加强公园绿地连通性,将公园“绿岛”变为城市“绿链”。

  龙潭中湖公园

  错时共享停车场设置471个停车位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介绍,经过前期开园测试和系统准备,龙潭中湖公园计划本月对外免费开放。

  龙潭中湖公园前身为北京游乐园,2020年开始改建。改建过程保留和利用现有大树5000余株,保留现状景观和设施20余处。园内设有乒乓球、篮球、网球等标准运动场地与智慧健身设施,还设置园林科普馆、休闲驿站、健身步道及健身设施等。“公园建成后将在中心城核心区新增1处近40公顷的绿色休闲空间,惠及周边区域近10万市民。”褚玉红说。

  龙潭中湖公园保留了原有的标志性建筑——摩天轮。褚玉红介绍,摩天轮无法乘坐,仅作为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供公众观赏。

  公园还设立了一个和周边居民错时共享的立体停车场。该停车场地上三层,共设置471个停车位,并设有充电设施。

  褚玉红介绍,该停车场除了基本解决龙潭中湖公园、龙潭公园、市少年宫、教学植物园等周边公共设施日间停车的需求,还将提供100个停车位用于满足左安溪园、左安浦园等周边居住区的夜间基本停车需求。

  小档案

  龙潭中湖公园位于北京东南二环内,其前身是北京游乐园,整体呈三角形。2018年,经过两轮民意征集最终确定了现在的规划方案。通过改建,园区建筑规模减少约1万平方米,绿地面积则从原来的17.23万平方米增加到约20万平方米。

  路县故城遗址公园

  公园一期将设模拟考古体验区

  路县故城遗址近年来一直颇受外界关注。

  2015年,伴随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行政办公区内展开大规模文勘工作,路县故城遗址随之被发现。经抢救性考古发掘,规划建设成遗址公园。

  2018年,北京市启动“城市副中心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先行启动区一期园林绿化工程”,以绿化保护遗址,通过覆土的方式复原汉代古城格局。2019年3月开始进场施工。

  目前,汉代古城区域已完成建设,东侧邻近保障房区域将于10月底竣工,建设景观节点11个,完成绿化建设36.2公顷。明年年初,公园将具备开园条件。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工程师刘杰介绍,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将通过打造汉驰道、模拟考古区、古村落展示区等景观节点,展现遗址公园文化内涵,使游人在游憩的过程中学习本地文化。另外,模拟考古体验区将预埋一些仿制文物,“让市民以及孩子们体验一下考古挖掘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路县故城遗址公园未来将免费对外开放,园区内模拟考古体验区同样免费对外开放。

  小档案

  路县故城遗址是两汉时期路(潞)县的治所,位于通州区潞城镇,是全国至今唯一发现的汉代县级故城遗址,对研究古代中国县城面貌和县级行政特点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填补了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