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21年中秋假期期间,北京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计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230.3万辆,铁路、民航、省际客运进出京日均客运量103.7万人次,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561.7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535.4万人次。全市交通系统将继续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其中,9月18日为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因适逢周六尾号不限行,晚高峰或将提前至15时,道路拥堵情况突出。

 

  9月18日晚高峰运行压力突出

  北京市自9月10日起恢复跨省旅游,预计中秋假日期间,市民外出休闲娱乐、走亲访友、短途郊区自驾出行需求将有所增长,全市交通运行压力将大幅增加。预计9月18日(周六)、9月20日(周一)、9月21日(周二)、9月22日(周三)4个重点日,北京市道路拥堵情况突出。

  9月18日为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因适逢周六尾号不限行,受假期影响,预计路网将出现明显节前出行特征,全天拥堵时间较长。其中,晚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情况最突出,路网于下午15点左右即进入拥堵状态,较同期工作日提前约2小时,持续至22点左右结束,预计高峰交通指数达8.34。

  9月20日12点环球影城正式开园,预计9月20日、21日园区客流较为集中,通往环球影城的京哈高速、通燕高速、东六环主路以及周边环球大道等道路可能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同时,假期期间,市民走亲访友等弹性出行需求增加,全市热门景区、商圈周边交通压力将增大。

  9月22日为中秋节后首个工作日,受通勤、通学因素叠加影响,早高峰主要环路及联络线进城方向拥堵情况突出,预计高峰交通指数达8.38。

  部分高速将出现潮汐车流现象

  假日期间,市民探亲、出游需求旺盛。市内道路方面,预计全市重点景区周边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假期重点景区周边上午10点至16点左右时段客流较为集中,路网拥堵基本处于“拥堵”状态。其中,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北京动物园、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周边道路拥堵情况最突出。同时,全市重点商圈将继续维持较高热度。其中,北京apm、北京坊、三里屯太古里、三里屯SOHO商圈周边道路拥堵情况最突出。

  高速公路方面,中秋假期高速公路通行政策维持不变。预计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230.3万辆次,较2019年同期小幅上升。其中,部分高速仍将出现“前期出京、后期进京”的潮汐车流现象。

  其中,假期首日,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沪高速等和部分国道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重要节点容易出现因车流量大引发的通行不畅情况。假期最后一天预计将迎来返程高峰,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沪高速与五环相交的桥区,京港澳高速窦店至六环、京藏高速八达岭段等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

  公交、地铁将增加运力

  中秋假日期间,预计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561.7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高峰580.0万人次,9月18日达728.9万人次。

  为保障市民出游,途经环球度假区、动物园、北海等重点旅游景区的线路将提前做好大客流的运力安排。针对城区前往八达岭等郊区旅游景点的线路将做好运输保障,密切关注旅游景点和周边主要高速公路通行状况,及时调整区域运力安排。

  中秋假日期间,预计北京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535.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七成,高峰559.4万人次,9月18日达1097.5万人次。轨道交通将视情加开运力或延长晚高峰运营时间,有效疏散大客流。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维护运输环境秩序

  假日期间,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将启动专项勤务,加强对核心区、交通场站、重点公园景区、繁华商圈、轨道交通车站地上地下交通运输环境秩序的维护。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加强对出租汽车、“两客一危”、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行业执法检查,严查各类违反交通防疫措施、危害行业运营安全、影响交通运输秩序、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章行为。

  在机场、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站地区,通过点线结合、点面结合,严打跨省载客“黑车”等非法运营行为;在故宫、颐和园、后海、八达岭等重点旅游景区,以及王府井、西单、三里屯等重点繁华商业街区,执法力量随着客流、车流走,在游客集中进出时段、营业高峰时段加强值守、加密巡查;在重点轨道交通车站和线路,通过固定看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加强秩序维护;在主要高速公路、重点通行公路加密巡查检查频次,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秩序。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假日期间,北京交通行业将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议广大市民假日出游做好个人防护,游览公园提前进行预约,提前查询出行信息,避开高峰时段和热门区域,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错峰出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