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会上基于“根云平台”打造的珠宝、纺织等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展示 陈婷 摄

  中新网广州9月22日电 (程景伟 陈建新)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日前在广州闭幕。记者从中博会上获悉,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截至目前累计推动1.7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5万家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

  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占GDP总量的46%。

  作为工信部支持创建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广东率先出台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以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民众在中博会上体验“硬核”科技产品 陆洋 摄

  记者从广东省工信厅获悉,广东省首创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截至目前已引进培育439家优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重点培育了华为、富士康、树根互联、腾讯等4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国第一。

  记者日前在中博会工业互联网展区看到,立足于制造业发达、产业体系健全的粤港澳大湾区,树根互联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此次带来了基于根云平台打造的珠宝、纺织等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以及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方案等。

  据了解,在印染环节,树根互联联合佛山市南海天富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泰源印染智能化工厂,实现订单、工艺、排产到生产控制的一体化控制,最终一次染色成功率提高10%,染布时间缩短10%以上。

  在定制珠宝产业集群方面,树根互联联合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提供珠宝集群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搭建了“一平台五应用”,对应整体产业线下实际转型各方需求,面向产业链上设计企业、生产企业、设备企业、质检企业以及直播企业,分别提供设计共享、生产透明化、设备共享、质检溯源、在线选品等应用。

  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工业4.0时代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正变为产业链、产业集群间的竞争。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作为更具挑战性,情况更复杂,更大规模的产业变革,现阶段树根互联已打造了20个产业链平台,正在攻克工业数字化转型中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数字沃土”。

  目前,广东围绕家电、电子信息、注塑、消费品等行业,已在广州花都狮岭箱包皮具、东莞松山湖电子信息、佛山顺德小家电、揭阳揭东塑料日用品等16个产业集群开展试点,探索集群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广东提出,到2025年,该省要显著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力争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云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紧抓数字化发展浪潮机遇,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