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临近,北京市交通委预测,今日15时起,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将出现拥堵。10月1日出京压力突出,预计6时至13时交通压力持续较大,高速公路出京车流最高峰可能出现在10时至11时。

  假期中,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客车免通行费政策,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不少市民将选择近郊游,市郊部分道路交通压力较大。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北京全市公园风景区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节庆演出等40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交通 1

  明日预计6时至13时出京交通压力持续较大

  今天是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适逢小客车尾号4、9限行,且假期出城出行与通勤出行叠加,交通压力将比较突出。预计从15时起,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流量将开始陆续增多。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总体交通压力突出,仍将呈“前出后进”的走势,假期首日出京方向和假期最后一日进京方向交通压力尤为突出,京哈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新高速、京平高速、六环路、京通快速等重点路段高峰时段将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10月1日、2日,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出城方向。其中,1日出京压力突出,预计6时至13时交通压力持续较大,高速公路出京车流最高峰可能出现在10时至11时。10月3日至5日,交通压力总体有所缓解,但近郊或市内热门景点、商圈、休闲娱乐场所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仍可能出现局部拥堵排队的情况。10月6日、7日陆续迎来返程高峰。其中,7日返京压力尤为突出,预计14时至20时高速公路进京方向车流量持续较大。

  出京交通方面,预计京承高速望京西至来广营大桥北、泗上桥北至酸枣岭桥,京平高速沿河至北务,京通快速四惠桥至高碑店桥东,京开高速大兴桥至双源桥、西黄垡桥至求贤,京港澳高速大瓦窑桥至赵辛店、阎村至窦店,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进京交通方面,预计京新高速上地西路至箭亭桥,京藏高速潭峪沟隧道南至山羊洼一号隧道北、二拨子桥南至西三旗桥北、清河收费站至北沙滩等路段交通压力较为突出。

  交通 2

  市郊部分道路预计车流量增幅明显

  国庆假期期间,市内交通压力将在重点区域和个别时段呈现“散点分布”的常态特征。预计重点景区周边9时至15时左右,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故宫博物院、北京动物园、八达岭长城、环球影城周边拥堵情况将较为突出。同时,全市重点商圈将继续维持较高热度。其中,北京apm、北京坊、三里屯太古里周边道路拥堵情况预计较为突出。

  同时,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市民选择市域内旅游热情激增,结合往年同期数据,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西部、北部山区旅游资源丰富区域,普通公路部分路段在高峰时段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情况。

  预计车流量增幅明显路段有:平谷区大峡谷、石林峡景区周边平程路、昌金路;密云区密云水库周边密关路;怀柔区雁栖湖、青龙峡景区周边京漠线,红螺寺、慕田峪景区周边台关路、怀黄路、红螺寺路;延庆区龙庆峡景区周边香龙路,野鸭湖周边康西路,八达岭、居庸关周边八达岭路、G6辅路;门头沟区妙峰山周边妙峰山路;房山区圣莲山、银狐洞周边G108复线、贾金路,十渡周边涞宝路、十大路。

  交通 3

  假期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约230万辆

  假期期间,北京市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00至10月7日24:00。高速公路交通量较平日总体将呈现增长趋势,受疫情反弹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假期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约230万辆,较去年下降5.1%(较2019年上升2.1%),预计峰值将达约246万辆。

  北京全市高速公路在高峰时段将保证车道开通率100%,确保通行顺利。针对京承、京藏、京港澳、京开等7条重点高速12处易拥堵路段,将加强运行监测,及时发布实时路况和绕行指南,引导公众避开拥堵路段、拥堵时段合理出行。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如遇大车流情况,请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有序通行。

  国庆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多条线路采取临时调度措施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管制公告和相关部门要求,9月29日22时至10月7日24时,公交集团多条线路采取临时调度措施。

  一、9月29日22时至10月7日24时,途经天安门广场的5条线路采取甩站措施:

  2路:双庙发出甩天安门广场东、天安门东2站;宽街路口南发出甩天安门东、天安门广场西2站;

  5路:菜户营桥发出甩天安门西、天安门广场东2站;

  82路:前门发出甩天安门广场东、天安门东2站;国家体育场东发出甩天安门东、天安门广场西2站;

  120路:石榴园东发出甩天安门广场东、天安门东2站;左家庄发出甩天安门东、天安门广场西2站;

  观光线:甩天安门广场东、天安门西、天安门东、天安门广场西4站。

  二、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途经长安街的3条线路采取甩站措施:

  1路:双向甩天安门东、天安门西2站;

  52路:平乐园发出甩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石碑胡同3站;靛厂新村发出甩天安门东、天安门西2站;

  夜1路:双向甩天安门东、天安门西2站。

  三、9月30日6时至11时,快速公交1线采取德茂庄至天坛西门区间措施。

  四、10月1日至7日每日10时至18时,3路、4路、13路、42路、107路、111路、118路、612路8条线路双向甩北海北门、东官房2站。

  五、10月1日至7日每日首车至管制结束,360路、360快、505路、563路、318路、630路、698路、932路8条线路双向甩北京植物园1站。

  ■ 游园

  国庆假期,北京全市公园风景区推出花卉展览、文化游览、科普教育和节庆演出等40项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作为热门打卡地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在国庆七天将进行客流管控。

  赏花

  “奥森”波斯菊进入最佳观赏期

  金秋赏花是北京人的“传统节目”,第二十届“颐和秋韵”桂花节正在举办,市民游客可以在颐和园观赏到大型盆栽桂花。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拥有北京城区内种植面积最大的波斯菊和百日草,将在国庆节期间进入最佳观赏期。公园中的展览也非常丰富。颐和园的“园说III——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作为颐和园博物馆首展亮相,298件文物将展示福寿文化的源流和沿革。景山公园的“紫禁之巅·中轴之美绘画作品展”将展出张仁芝、李德福、马海方、孙佩杰四位书画名家以北京中轴线文化为主题创作的40幅中国画。

  控流

  北京环球度假区假期实行客流管控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十一”假期期间,出于安全和疫情防控需要,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10月1日至7日进行客流管控,仅限持当日北京环球影城门票、环球城市大道电影院电影票或有效酒店房间预订证明的游客进入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如有疑问,建议拨打北京环球度假区客户联络中心热线4000-688688,了解客流管控的相关提示。

  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和程序,包括但不限于:必须在进入所有营业场所前通过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扫码进行登记并显示绿码,以及出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当地卫生部门认为必要的其他信息后方可进入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和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上新

  石景山游乐园50余经典项目全开放

  10月1日至7日,石景山游乐园将举办国庆游园会活动。其中,北京·IDO国际动漫游戏嘉年华36th将打造动漫游戏互动体验区、动漫游戏IP交易大会和二次元艺术节等精品活动板块;在门区入口处、设备排队区,将有公主花车、梦幻花车、小丑花车等造型各异的彩车与盛装的演员组成巡游方队,增加互动性表演,排队等候也不枯燥。

  国庆假期期间,太空滑车、家庭过山车、叠式过山车、峡谷漂流和酷跑卡丁车等新项目将亮相。经典的水上项目峡谷漂流经过原址重建,增添诸多新亮点。另外,摩天轮、激流勇进、大摆锤、海盗船等五十余项经典游艺项目将全部开放。

  ■ 提示

  重点整治不戴口罩等4种不文明行为

  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全市公园将严格按照75%限流标准,坚持“预约、限流、错峰”,加强游人规模控制,强化入园门区管理,做好扫码测温、一米线和科学佩戴口罩提示。谢绝持红码、黄码的游客入园,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行团体。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醒游客,十一假期是传统游园旺季,部分热点公园预计将迎来客流高峰,市民朋友可就近选择身边公园游览,出游前提前了解公园客流情况和周边交通状况。

  全市公园将持续加强不文明游园行为整治力度,把疫情期间的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倒卖门票等4种不文明行为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加大劝阻提醒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园“黑名单”制度。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张璐 王景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