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作为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的重点项目之一,总面积约1142公顷的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开园仪式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与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共同为北京冬奥公园揭牌。

  亮点 1

  北京冬奥公园总面积为奥森近两倍

  石景山区常务副区长齐春利介绍,北京冬奥公园的建设,是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重要举措,是传播冬奥文化、传承西山永定河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工业遗存再保护、再利用的重要实践。

  常卫表示,将坚持城市更新、城市缝合理念,沿永定河,串联首钢大桥、滑雪大跳台、首钢高炉以及相关历史古迹,融合石景山区优质的山水资源与独特的城市景观,打造首都西部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为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健身休闲场所。

  北京冬奥公园位于石景山区西部,永定河沿岸,紧邻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公园通过整合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现状公园,依托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工业遗产等资源,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亲近自然的理念,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品质提升,形成了水绿相生、城景渗透、亲民共享、冬奥元素突出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

  北京冬奥公园的建成不仅弥补了北京市区西部公园能级不足的问题,让石景山区优质的山水资源与独特的城市景观变得更有活力,也大大提升了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周边环境和服务保障能力,更将为石景山区留下一片宝贵的奥运遗产。

  建成后的北京冬奥公园总长度约14公里,总面积约1142公顷,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近两倍,其中,水面面积326公顷,绿地面积506公顷。石景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水务发展规划科科长马惠介绍,冬奥公园的建设过程,同时也是首钢园区以及永定河沿岸这一区域转型发展的过程。此次冬奥公园建设基于城市缝合、城市更新理念,对永定河沿线整体风貌进行提升改造,打破铁路、首钢园区等封闭区域之间的阻隔,融合冬奥、西山永定河、首钢旧工业遗址、铁路等多种元素,打造出京西城市建设新地标。

  亮点 3

  完善周边交通设施停车位增至492个

  北京冬奥公园施工方中铁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锴介绍:与北京冬奥公园同步亮相的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是北京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跑马路线起始点位于京原路以南跑马大本营,北至高井沟入河口公园,途经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莲石湖公园等“网红打卡点”,整个跑马路线充分融合“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冬奥”元素,构建畅通无阻的慢行绿道。

  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冬奥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环境景观建设工作经得起检验。”

  为了迎接本次开园,石景山区同步完善了冬奥公园周边交通设施,在原莲石湖主景区南侧设置车辆出入口,新建南入口停车场约306个车位,整合原有莲石湖莲石路桥下停车场186个车位,停车位数量增至492个。同时,车辆在停车场内可单向循环,避免车场内拥堵。

  亮点 2

  “冰雪森林”景观模拟山地滑雪运动环境

  冬奥公园内形成冰雪森林、京华水韵等多种类型特色景观,通过突出永定河石景山段沿线地理优势和生态资源,并将周边的首钢厂区、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等城市景观有机结合在一起。

  公园分为北区、中区、南区三大部分,其中,北部为郊野湿地区,中部为工业遗址景观区,南部为城市森林区。作为一个以“冬奥”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北京冬奥公园在设计中处处体现了浓厚的冬奥和体育特色。

  即将亮相的“冰雪森林”景观节点紧邻冬奥会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为了更加贴近冬奥主题,这里模拟山地滑雪运动环境,构建多维视角的林荫观赏平台,打造多元特色的森林体验场所。“冰雪森林”同时紧邻京九铁路线,如今火车道虽然已经从地上改道地下,但绵延弯曲的铁轨却成为冰雪森林最美的钢铁景观。因此在山地造型中冰雪森林特意设计了隧道,并利用电子屏打造冬奥、宇宙星空等特色3D效果,夜晚,利用灯光在地面上打造朵朵雪花飘落的景象,营造独特的穿越意境。

  [提示]

  实名预约免费入园

  10月1日起,北京冬奥公园进入开园测试阶段。测试期间,为保障游客安全健康游园,游客需通过“景区智慧游园”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可免费入园游览,且凭借当日“预约二维码”可在指定停车场免费停车。

  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