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农村青年婚姻情况受到社会舆论关注,其中“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问题更是引发热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文件要求——《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选题调研工作的通知》以及《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浙江、重庆、山东、四川多地的统计部门已于今年6、7月间,在辖区内抽取部分地区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

  以浙江为例:5月24日,浙江省统计局办公室向宁波、温州、金华、丽水市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该通知称,“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选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4个设区市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现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方案》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紧时间组织力量完成本次调研工作,按时上报调研结果和调研报告。”

  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了解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关注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浙江省《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方案》称,“通过开展关于农村青年择偶难易度、农村青年婚姻家庭关系、农村青年结婚成本等相关方面情况调研,了解目前农村青年婚姻关系的重要方面,以期为切实解决青年需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而参与调研的宁波、温州、金华、丽水4市,根据各自经济发展和人口分布状况,又分别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3-4个村开展调研。

  比如,宁波市选取的是农村人口占比相对较高的北仑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及慈溪市,每个区县(市)分别抽取1-2个村。丽水市则选取了在缙云、松阳、景宁3县和龙泉市。

  而浙江省统计局官网9月1日公布的《浙江省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查分析》显示,农村青年婚姻存在的问题包括:农村青年婚恋意愿下降,生育意愿不强;农村青年找对象不易,存在“贫男优女”被剩现象;农村结婚费用居高不下,结婚成本消耗过高;农村婚姻不稳定因素增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农村建房审批困难,婚嫁女青年权益受损害。

  该调查分析认为,形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包括:娱乐方式日渐多元,正确婚恋价值观缺失;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婚恋竞争日益激烈;攀比风气依然存在,婚后压力持续攀升;男权观念影响仍在,法律制度救济机制缺失。

  浙江省统计局同时也提出了5项对策建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强化婚恋宣传教育,倡导青年健康婚恋观;有效搭建婚恋平台,拓展农村青年交往面;加大移风易俗改革,从源头降低婚姻成本;以改革创新为利器,破解农村婚姻相关难题。

  重庆、山东、四川多地统计部门也在6、7月间进行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调研。

  譬如,重庆市统计局官网7月19日发布消息称,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选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函〔2021〕94号)要求,为了解重庆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关注反映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6月22日-7月7日,重庆市统计局开展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调研。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重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重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方案》,根据调研任务要求,在全市选取潼南区、璧山区、云阳县和酉阳县4个涵盖重庆市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民族特色的区县进行调研,并分别在这4个区县中选取4个村,每个村选取不少于30个年龄在 18至35岁农村适龄青年(户籍人口)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农村青年择偶难易度、婚姻家庭关系、结婚成本等情况。

  类似的,山东青岛、四川乐山马边县、四川泸州叙永县也在官方平台披露了此次调研工作进展。

  其中,青岛市统计局官网7月12日发布了《青岛市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该市的农村青年婚姻关系中,存在“经济基础是农村青年婚恋的首要限制条件”“‘天价彩礼’是婚姻陋俗的具体表现”“性格不合是导致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闪婚’‘闪离’是‘8090后’独生子女离婚主要特征”“农村适龄青年择偶结婚难是社会不稳定因素”等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