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欣 

  为推动消费者参与绿色回收行动,菜鸟日前推出“个人减碳账单”新功能,消费者在淘宝APP、菜鸟APP搜索“快递包装回收”,进入双十一绿色互动页后,可查看去年11月1日以来的个人减碳量,生成自己的“个人减碳账单”。消费者还可以通过“驿站取件”“驿站回箱”“到站寄件”三种方式增加减碳量,每完成1次“驿站回箱”平均可减少37g碳排放。

  今年的双十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来的第一个双十一。《意见》和《方案》对加快发展绿色物流、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双十一以实际行动做好“双碳”工作,任务紧迫,压力不小。在此语境下,物流快递服务推出“个人减碳账单”,激发消费者参与低碳减排行动的积极性,促进公众切实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可望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物流体系,是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打造绿色物流,包括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优先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物流企业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发展智慧仓储、智慧运输等。二是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包括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企业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鼓励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旧物回收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培育新型商业模式等。

  具体而言,以绿色物流推动双十一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政策、商家、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和消费者多方一起协力。首先,物流企业应当不断创新方式、强化科技探索,抓住双十一这个万众瞩目的节点,集中推出绿色低碳系列产品和服务。据测算,使用原箱发货、装箱算法、环保包材的“绿色物流包裹”,单位减碳量分别可达358g、62g和22g,一个包裹经过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可减碳超过1000g。过去一年,基于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环节已产生194.47亿次绿色物流行为,共减碳超过25万吨。

  其次,以绿色物流推动双十一绿色低碳发展,履责主体还应延伸至上下游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公共机构和消费者。物流快递企业以推广“驿站绿色回收”“个人减碳账单”等方式,动员和扩大消费者参与,帮助消费者把绿色物流消费从双十一延伸至日常消费,培育“我要绿色低碳”“天天绿色低碳”新型商业模式和消费品格,有助于构建绿色物流全流程、全链路体系,为双十一低碳发展打造完备的绿色基础设施。

  作为我国参与规模最大的网络促销活动,双十一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到了值得认真总结和全面评估的时候。以“双碳”任务为引领,双十一也多了一分责任担当。通过推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指标体系,重点考量和总结物流企业、服务延伸各方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流通体系上的工作,有助于倡导绿色减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推动双十一绿色低碳发展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