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薇)体温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测温仪的准确性尤为关键。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本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为加强疫情防控测温仪管理,本市多个城区已启动测温仪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生产、销售及使用环节。对于失准的测温仪,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要求使用单位必须立刻更换。

  据了解,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了为期十日的测温仪器全面排查及质量专项检查。在使用环节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商场、超市等场所的在用测温仪进行检查。“测温仪是否由专人看管?是否每天进行校准自查?”在朝阳大悦城,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购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所有测温器都有专人负责,每天下班以后专人收集所有测温仪更换电池,并与水银体温计测量温度比对,合格后才会在第二天使用。

  “对销售测温仪,执法人员重点检查是否有质检合格证明和执行产品标准号;对测温仪使用场所,我们重点宣传贯彻《疫情防控测温仪使用指引》,采集测温产品相关信息,对发现电池电量低、维护不到位、操作不当引起的测温仪测温不准情况,督促整改。要求使用单位停用失准测温仪,加强测温仪的管理与维护,定期进行校准自查,确保测温仪正常使用。”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计量监督科科长吴永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