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5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11月10日23时至11日11时,本市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涉及朝阳区和海淀区以及中国石油。经评估,从昨日起,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园C区定为中风险地区。目前,海淀区、朝阳区均已经迅速采取措施,包括管控密接、划定封控区、管控区等,中国石油在京系统也全面进入应急状态,驻京单位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本市要求,各单位会议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尽可能采用视频形式,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避免长时间聚集,参加人员原则上坚持闭环管理。

  本市新增7例感染者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发布会上通报了最新疫情信息。11月10日23时至11日11时,本市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现住朝阳区来广营乡华贸城,为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总部员工。确诊病例2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员工,10月28日自大连来京开会。上述两人均曾于10月28日至11月10日在北京胜利酒店和塔里木酒店住宿及开会。

  确诊病例3、4、5、6以及一名无症状感染者为同一家人,均住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园C区。其中,确诊病例3为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太阳宫)员工,为吉林省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与其有工作接触并共同就餐。确诊病例4为确诊病例3的丈夫,确诊病例5为确诊病例3的婆婆。确诊病例6为确诊病例3的公公。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3的女儿。庞星火还补充说明了一个情况:“11月10日23时45分,经地坛医院专家诊断的两名确诊病例,在国家传染病直报网络系统的终审时间为11月11日0时6分,按照国家传染病报告统计规则,计入11月11日确诊病例。”

  海淀富力桃园C区升级中风险地区

  据庞星火通报,2021年11月11日0时至11时,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园C区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近14天累计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园C区定为中风险地区。目前,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3个,为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昌平区天通苑北街道天通北苑第二社区、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园C区。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感染者活动涉及风险点位严格封控筛查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在发布会上介绍,11月10日接京外确诊病例协查通报后,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夜调度疫情处置。根据11月11日上午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三十三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八十四次会议,本市新增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方面要立即响应、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快严准,快流调、快管控、快检测,抢时间、抢进度、抢在病毒前头,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紧执行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疫规定。在京单位严格落实防疫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加强会议活动管理,提倡以视频形式举办。迅速排查会议活动情况,严格相关审批和纪律要求,严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进京参会,会议期间实行闭环管理,人员不得外出。属地要加强对在京单位防疫工作的指导,协助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当前正值冬奥国际测试活动,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

  “要连续作战,快查严控,调配流调力量,对病例及感染者活动所涉及的风险点位严格封控筛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次密接者,确保不漏一人。边流调边管控边检测,同步做好封控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者服务保障和防寒保暖工作。与外省区市的横传协查工作连夜到位,确保及时管控风险人员。加快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病例比对分析,尽快锁定病毒源头。”徐和建说。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感染者行程轨迹

  昨天的发布会上,朝阳区、海淀区相关负责人通报7例感染者行程轨迹,与病例轨迹重合人员请主动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朝阳区

  确诊病例1

  郭某,为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总部员工。

  10月28日-11月10日在北京胜利酒店和塔里木酒店住宿及开会。

  11月5日到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总部,15:00至中煤宾馆东直门店前台取东西,晚18:00左右前往潇湘楼就餐。

  11月6日10:00前往秦门西安小馆(国奥店)就餐;下午到弥远咖啡馆;晚上到黄门老灶火锅(亚运村店)就餐。

  11月7日在北沙滩世纪华联超市6688店购物。

  11月8日8:00前往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总部;下午13:00左右到达来福士商场购物,14:30左右到达石油大厦,19:40到屯老二农家铁锅炖就餐。

  11月9日到达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华贸城7号院6号楼;下午13:00左右至711(东直门店)购物,18:50左右前往门框胡同百年卤煮大屯路店就餐。

  确诊病例2

  王某,大连石化来京出差人员。

  10月28日来京。

  10月31日19:25到北京滇大池石锅鱼餐饮(望京旗舰店)就餐。

  11月1日14:00乘坐地铁前往华贸城7号院6号楼。

  11月2日-11月10日入住北京胜利饭店。

  11月5日11:44到北沙滩世纪华联6688店(胜利饭店门口)购物;18:00-22:00到潇湘楼(大屯路店)就餐。

  11月6日10:00前往秦门西安小馆(国奥店)就餐;下午到弥远咖啡馆;晚上到黄门老灶火锅(亚运村店)就餐。

  11月8日18:30到屯老二农家铁锅炖(奥运村店)就餐。

  海淀区

  确诊病例1

  女,居住在海淀区富力桃园C区,10月25日、11月5日分别与吉林确诊病例工作、就餐接触,5日咽部不适,7日发热,10日上午接疾控通知其为密接,主动要求居家隔离并向社区报告。经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0日晚诊断为确诊病例转入地坛医院治疗。

  主要活动轨迹:

  11月1日自驾去太阳宫上班,中午在葫芦娃火锅店就餐;下午回单位,晚上自驾车回家。

  11月2日早从霍营乘13号线到东直门站中石油大厦,未外出;下午17:00下班乘公交966路从香河园到曙光里,到太阳宫中油昆仑大厦17层,后搭乘同事车回家。

  11月3日7:00从霍营乘13号线到东直门中石油大厦,未外出;下午17:00下班乘坐13号线从东直门到立水桥地铁站,18:40从立水桥坐公交车到建材城东里。

  11月4日7:00从霍营乘13号线到东直门中石油大厦,未外出;下午17:40乘13号线从东直门到霍营地铁站,坐私家车回家。

  11月5日6:30从霍营乘13号线到东直门中石油大厦,未外出;下午17:00下班与同事2人,乘私家车到北沙滩潇湘馆就餐,23:00乘私家车回家。当日感觉咽部不适。

  11月6日、7日居家未外出。

  11月8日乘坐地铁至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就诊,后返回家中未外出。

  11月9日7:00从霍营乘13号线到东直门中石油大厦,未外出;下午16:40从东直门站乘地铁原路返回。

  11月10日7:40从霍营乘13号线前往东直门,途中接到通知为吉林病例密接,速返回家中未外出,主动向社区报备。

  确诊病例2

  为病例1的丈夫,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某公司职工。11月4日以来未前往单位,7日发热,1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诊断为确诊病例,现已转入定点医院治疗。

  主要活动轨迹:

  11月1日居家办公。

  11月2日7:00,开车送病例1去霍营地铁站后回家吃早饭;8:00自驾车去公司上班;中午12:00和20名同事共同参加会议;下午6:00多开车回家,途经宝盛里的果蔬美水果店买水果,之后回家。

  11月3日上午行程同2日。中午11:30食堂吃饭,饭后去双清路北京银行自动取款机取款;下午单位开会,19:00自驾回家。

  11月4日自感不适,请假居家。14:00去富力桃园卫生站询问开药事宜,并未进入室内,随后前往龙跃堂药店购买板蓝根。

  11月5日17:00自驾前往清河四小接孩子放学,22:00自驾去北沙滩胜利宾馆接病例1回家。

  11月6日居家,21:00在龙跃堂药店购买感冒药。

  11月7日-10日居家。

  确诊病例3、4

  分别为病例1的公公、婆婆,目前已退休;10月27日-11月10日曾到过一次小区附近的物美超市购物,平时多数时间居家或仅在本小区内散步。11月10日核酸检测为阳性,1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为病例1、2之女,清河四小三年级学生。11月10日经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重点

  朝阳区

  对辖区内所有酒店

  进行风险隐患排查

  本次新增的确诊病例中有两人在朝阳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这两名确诊病例均为11月10日吉林省通报确诊病例的在京密切接触者,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截至目前,已追踪判定密切接触者152人,次级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在核酸检测方面,杨蓓蓓提到,朝阳区连夜对胜利饭店、塔里木酒店会议楼、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宝能中心B座)、中石油昆仑大厦(太阳宫金星园8号)、北京华贸城7号院6号楼等重点部位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采样3738人,除上述2名已确诊病例外,其余3736人为阴性。同步采集环境样本402件,除新增病例所在房间8件样本为阳性外,其余为阴性。”杨蓓蓓说。

  朝阳区第一时间落位封控管理,将胜利饭店、塔里木酒店会议楼划为封控区域,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华贸城7号院6号楼、中石油昆仑大厦划为管控区域,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酒店周边北沙滩四号院、北沙滩六号院、农机院三个小区划为加强防范区,太阳宫丰和园小区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在抓好社会面防控方面,朝阳区昨日起对辖区内所有酒店进行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入住情况,加强对所有健康宝弹窗人员的查验。同时,严控线下活动,提醒区域重点商业企业暂停举办促销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在发布会上,杨蓓蓓还提示,“请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居住酒店报告,或者拨打朝阳疾控部门热线电话87789709报告。”

  海淀区

  富力桃园C区

  等相关区域封控管理

  本次疫情确诊的7名感染者中有5人在海淀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了该区疫情防控处置措施。在人员流调的基础上,该区第一时间对富力桃园小区C区及隔路相邻的A区B区、清河四小、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中国石油勘探研究院等区域进行封控管理,连夜敲门入户组织开展相关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1日12时,累计采集人员样本9250件,环境样本596件,已出结果2320件。除病例家庭卫生间、餐桌、厨房等点位采出阳性样本11件、病例2的工作单位场所采出阳性样本2件以外,其余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初步判定密接136人,已全面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排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海淀区还细化各点位管控措施,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同时为封控、管控区因急危重症需要就医的居民提供了120转送诊绿色通道。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入细致开展流调排查,根据病例、阳性无症状者、密接等活动轨迹,精准判定密接和次密人员并严格集中隔离管理。“也请广大居民如与病例存在时空交集的情况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并严格执行居家管理。”林航说。

  林航还表示,海淀区将继续强化富力桃园C区周边社区及相邻街镇的社区管控措施,加大各类风险人员的排查管控。经研判启动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研判分类管控措施。全面启用全区街镇级储备集中隔离点2000间。加强对封控管控区域人员的生活、医疗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加大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做好封控期间居民的心理服务,做好各类风险排查,确保平稳有序。

  中国石油

  驻京单位立即开展

  全员核酸检测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刘生瑶通报中国石油本次疫情处置相关情况。11月10日9:00,中国石油接到昆仑工程公司吉林省分公司1名员工9日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报告。该病例与石油大厦B座7-8层的3人有密切接触,北京市疾控中心立即对3人进行转移隔离。接报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1:00开展129个点位环境采样;11:30进行采样后环境消杀;14:00石油大厦进行全员核酸检测;18:45接通知,密接3人中有1人核酸检测阳性,公司立即对大厦办公区域进行封控,同时封控润滑油公司、燃料油公司、润滑油北京分公司办公场所。

  截至昨日刘生瑶通报时,包括吉林通报的1名确诊病例,该公司共有4名员工核酸检测阳性,其中,1名员工共同居住家人4人确诊。据刘生瑶通报,11月10日吉林通报确诊病例于10月20日到京,11月2-5日参加炼油与化工分公司QHSE审核会。经排查,三次会议共计111人与其共同参会。确诊病例在京期间,分别于10月26日、11月6日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日,该病例从北京乘坐高铁(G3649次4车13F)返回吉林,9日返岗前核酸检测,10日确诊。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要求在厦员工正常办公,离厦员工居家办公,确保生产经营正常,确保油气正常供应;要求在厦封闭员工就地办公,离开大厦员工居家隔离7天,所有大厦员工及共同居住家属向社区报备并进行连续三天核酸检测;按频次组织办公场所全员核酸检测,11月10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1日上午完成了大厦内第二轮核酸检测。

  该公司还立即启动排查11月2日以来到访石油大厦和在京相关办公场所的访客,及时通知个人居家防控并立即向社区报告。此外,还排查与确诊病例共同聚餐的关联人员,确认关联人员本人和共同居住家属居家观察并向社区报告,配合疫情防控。刘生瑶说,该公司将加强驻京单位管控,要求原则上驻京单位人员不出京、京外人员不进京;暂停在京会议,原则上停止在京举办聚集性会议和线下培训;驻京单位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