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1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其中,辽宁大连新增21例确诊、16例无症状感染者,至此,大连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83例本土确诊病例、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食品公司已有14名员工确诊。

  吉林新增确诊病例

  曾到北京等地出差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1月10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2例,其中本土病例47例,含1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其中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

  吉林新增确诊病例系该省本轮疫情首例病例。据吉林省卫健委11月11日通报,该病例1991年出生,女,住址为吉林市昌邑区万达江畔华城。10月7日离吉到钦州市公出,10月15日由钦州市到秦皇岛市公出,10月20日由秦皇岛市到北京市公出,11月7日乘坐G3649 次高铁(4车13F)返回吉林市,乘坐私家车返回家中。11月8日,居家无外出。11月9日,自驾车到吉林市化工医院(二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随后返回家中无外出。11月10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庄河首站定点冷库已关联

  至少21例确诊病例

  除了吉林和北京,连续多日新增病例最多的辽宁大连疫情也备受关注。11月10日,大连新增21例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6例确诊病例系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至此,大连累计报告83例确诊病例、80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62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已公布,北青报记者梳理这些病例发现,首例确诊病例所在的庄河首站定点冷库已关联至少21例确诊病例,而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已有14名员工确诊。

  当地在公布活动轨迹时未提及该食品公司的名称,11月7日,该公司4名员工确诊。其中,该公司的首例确诊病例(病例27)11月4日单位例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随后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从11月2日至6日,该病例均在单位未外出,居住也在单位宿舍。

  同一天确诊的该公司员工和病例27一样,在单位例行核酸检测时结果为阴性,但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核酸检测阳性,并最终确诊。随后,该公司又陆续发现多名员工确诊,且均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或密接者主动排查中发现。截至11月9日24时,该公司已有14名员工确诊。

  当地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11月初起,该公司确诊的员工绝大多数在单位未外出,有小部分员工活动轨迹涉及拉面馆、药店、超市、农贸市场。其中,11月9日确诊的病例47是该公司33岁男员工,居住在单位宿舍,在密接者主动排查中被发现。11月5日,他早上到过桃源超市(庄打路店)、金玛超市(昌盛街道众鑫店),下午到桃源农贸市场(庄打路店),11月6日至8日在宿舍做核酸采样未外出。

  据大连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11日通报,该市庄河市昌盛街道张屯社区、昌盛街道将军湖社区状秀苑小区、城关街道水仙社区金岳福里小区、新华街道长征社区新华路二段64号楼、城关街道财政社区昌盛街二段91号楼、长岭镇洪昌村庙下屯、吴炉镇小房身村山咀屯、黑岛镇山南头村宫西屯、黑岛镇希望家园二期小区和甘井子区泉水街道滨河社区金地檀溪小区D3区8号楼、泉水街道滨河社区欧尚广场小区P5区9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甘肃145名感染者

  近三成治愈出院

  北青报记者11日从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在诊疗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截至11月10日,甘肃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累计治愈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均在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康复观察。

  在甘肃本轮疫情中,确诊患者中老年人占一定比例,患者大多有基础病。加之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转阴时间长、病情加重时间短,治疗难度有所增加。在专家组指导下,甘肃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有效阻断了重症病例向危重症发展,病人稳定康复。

  10月18日至11月10日,甘肃累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人数接近三成。据甘肃省卫健委介绍,患者治愈出院后,在甘肃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康复医学观察,通过中药康复方、食疗、运动等方法进行综合康复治疗。

  连线

  确诊病例曾到访

  超市老板“就地”隔离

  11月11日下午,上述金玛超市的店主王超(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考虑到近期的疫情形势,大连出现疑似核酸阳性人员后,11月2日开始,他的超市基本暂停营业了。

  “但那几天附近居民都还在囤货,店里还是会有人来买东西。当时,店员我都已经通知他们不要来店里了,我一个人在店里,有人来买东西就让他们站在外面不要进店,直接扫码付款,我打包好东西、做好消毒递出来。11月1日开始,我妻子、孩子也都在家不外出了,我自己也不回家,就住在店里。”王超说。

  王超称,附近有的老人上了年纪不会网购,囤货还是靠超市,他帮忙送货上门时也只是送到小区门口,不和人接触,等大家都囤得差不多了他就不卖了。“大概11月3日开始就不卖东西了,但还是会有人来买烟,我还是坚持无接触。”

  在病例47确诊后,王超说,11月4日大连出现确诊病例后,他就根据相关部门要求配合做核酸检测了,一天一次,至今做了五六次,结果均无异常。“11月9日,我接到通知要求居家隔离,在此之前,我做核酸是去采样点的,之后不能出门了,有工作人员上门来采样。我原本也是应该去集中隔离酒店隔离的,但现在酒店房间不够,我就继续在超市里隔离,等有房间了再通知我去酒店。”

  至于曾涉足该超市的确诊病例,王超说,他只知道该病例应该是水产食品公司的员工,但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公司。“我们这附近水产食品公司很多家,平时不少人会来买东西,疫情发生的时候,我就担心涉及冷链,水产品公司可能被波及,所以就基本不外出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