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西罗园一区管控区22号、24号楼于上周日正式解封后,11月14日下午,随着西罗园一区封控区23号楼200多名居民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西罗园一区封控区23号楼终于迎来了解封时刻。目前,丰台此次疫情所有封控管控区域已全部解封。昨晚7点,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海淀区芙蓉里社区6号楼也宣布解封。

  居委会提前为居民办理

  小区出入证和解封告知书

  昨天下午13时20分,听到正式解封的通知,西罗园一区23号楼居民们走出楼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们为居民们献上鲜花和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同时,为了尽快让居民出入自由,社区居委会提前为每户居民办理了小区出入证和解除封控告知书。居民们欢天喜地地前来领取出入证和解除封控告知书,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交流。

  解封现场,一块写有“2021.11.14 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寄语板最为引人注目,居民们纷纷上前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留下解封感言。“隔离不隔爱!这个特殊的冬天,因为有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我们的心是暖的!”“真诚谢谢为我们服务的‘大白’!”同时,丰台区红十字会、妇联也为工作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带来了一批健康包、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并当场送到了可爱的“大白”们的手中,以此感谢他们为防疫抗疫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社区党员干部平均每天

  为居民运送近300件生活物资

  西罗园一区封控区23号楼涉及259位居民,其中居家隔离224人,集中隔离35人。在11月7日西罗园一区管控区22号、24号楼成功解封后,这200余位居民又与一线防疫人员共同坚守了7天。街道社区以及下沉干部们的辛勤付出与坚守,居民们的主动配合和严格落实防控政策,换来了疫情的平稳过渡,最终共同迎来了整体解封的时刻。

  据西罗园街道工委副书记鲍永刚介绍,在此次疫情中,街道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疫情防控工作动力,在封控区、管控区为期21天的工作中,他们身穿防护服、承担了取快递、送快餐、代买药品、食品、电话就诊、心理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平均每天要运送近300件生活物资,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在家。

  随着西罗园一区封控区23号楼解封,目前,丰台此次疫情所有封控管控区域已全部解封。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此次疫情发生后,丰台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先后划定恒富中街3号院、4号院(创业者公寓)6栋楼、恒丰园11号楼、小城外婆肴所在建筑、西罗园一区23号楼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同时,划定恒丰园除11号楼以外的其他区域、恒富中街6号院、7号院、帝京花园及周边零星区域、西罗园一区22号楼及24号楼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为保障封控管控区内的居民生活,做好现场秩序维持,丰台区组织区级下沉干部、街道及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保安保洁、物业及志愿者等26000余人。在这期间,社区工作者和物业工作人员变身“快递员”“配送专员”,为居民无接触配送“蔬菜蛋肉”包,提供接收、转递快递、外卖服务,满足了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寒潮天气下,他们主动上门询问居民需求。同时,针对封控管控区内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群体开展“一对一”上门的贴心服务。

  丰台设置24个加强免疫疫苗接种点

  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

  在管控社区,丰台区还专门成立了由医疗人员和心理救援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采用巡诊和进社区服务、驻点服务等方式满足居民医疗需求,通过“智慧家医”APP,为居家隔离人员发送健康知识,提供便捷的线上问诊咨询、健康监测等服务。同时,还制定了管控区域外出就医患者服务流程,设立专门救治定点医院和定点发热门诊,为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制定医疗服务流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与此同时,丰台区继续强化社会面防控,严格公共场所管理、特殊机构管理,进一步强化升级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从严控制聚会、聚餐、婚宴等聚集性活动规模,暂停室内文化娱乐场所运营活动,控制餐饮企业经营活动和营业时间,最大限度降低社会面流动性。

  此外,丰台区切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目前在全区设置24个加强免疫疫苗接种点,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人群开展接种工作,尽快筑牢免疫屏障。截至11月12日24时,丰台区加强针累计接种469076人。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摄影/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