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4点多,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小区,17支志愿服务队的100余名志愿者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合唱《歌唱祖国》,宏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颖宣读《宏福苑解除封闭管理报告》后,宏福苑社区环岛出入口、75号楼出入口以及湖湾西区西侧出入口均缓缓打开,所有居民楼正式宣布解封,社区居民实施7日健康监测管理。

  11月14日,宏福苑社区顺利完成第十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5802人次,结果均为阴性。昨天下午,宏福苑社区调为低风险地区。具备解封条件后,疫情封控区域全部解封。在现场,随着封控管理的警戒线撤离,社区居民戴着口罩,面带笑容地走出家门。“好久不见了,老朋友!”“你身体怎么样?挺好的吧!”居民们激动地打着招呼,虽然口罩戴得严严实实,也挡不住满心的喜悦。“虽然被隔离在家,但是日常生活有保障。”“谢谢志愿者朋友们,你们辛苦了!”居民们纷纷向26天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达着感谢。

  解封不等于解防,宏福苑社区向居民发放了《给宏福苑封控区居民的一封信》,要求居民继续做好7日内自我健康监测,并凭临时出入证进出,社区内非生活必需的密闭活动场所仍暂停开放,各类经营性“七小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限流等管控措施。宏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颖表示,“今天正式解封了,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会更加严格地落实社区的疫情管控措施,并提醒居民做好7天的健康检测和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在各出入口,我们还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测温、查证、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

  据介绍,下一步,北七家镇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区防疫政策要求,重点抓实各村、社区以及各单位的卡口等社会面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封控社区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解封后的小区出入人员管理,严把疫情防控入口关,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住疫情反弹防线。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