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16日通报称,11月1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本土病例11例(辽宁7例,均在大连市;黑龙江2例,均在黑河市;北京1例,在朝阳区;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91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例。

  大连

  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辽宁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1月16日通报称,11月15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发现。另有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通报显示,新增确诊病例中包括一名金普新区某食品公司员工,居住在单位宿舍,系此前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11月7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另外4名确诊病例为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此前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

  还有一名新增确诊病例为庄河市大学城食堂员工,居住在学校宿舍。11月5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无症状感染者。11月15日转归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还有一名确诊病例系无业,居住在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姚北路25号,系此前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11月15日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1月16日发文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结合目前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经省总指挥部同意,将大连市庄河市城关街道广大社区三组、城关街道日新社区黄海明珠五期小区、昌盛街道将军湖社区伟业御璟城二期小区、兴达街道光复社区延安路二段2号楼、新华街道徐岭社区二环路333号、栗子房镇凤堡村鹞岭屯、兰店乡鲍码村三队、兰店乡金场村十八点屯、黑岛镇山南头村宫东屯、黑岛镇西阳宫村安屯、大郑镇葛炉村东葛炉屯,甘井子区泉水街道泉悦社区N3区18号楼、南关岭街道姚兴社区姚北路36号公寓和中华路街道润洋社区华润置地凯旋门三期汇信街39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黑河

  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核酸筛查

  黑龙江黑河市政府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黑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勾玉洁在发布会上介绍, 11月15日0时至24时,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集中隔离期间主动排查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救治机构接受规范治疗。截至2021年11月15日24时,黑河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1例。

  勾玉洁表示,目前,黑河市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加大流调溯源力度,延伸流调链条,做到应隔尽隔、应隔早隔。

  石家庄

  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16日,河南郑州、河北石家庄等此前出现疫情的地区也就防疫情况做出了新通报。

  河南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经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对部分区域解除管控管理:自2021年11月16日14时起,对“新密市刘寨镇人民路以南,X048县道以西,振东路以北,银基度假区停车楼西围墙以东,东北角到融创项目工地以西区域”解除管控管理。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其他封控区、管控区不变。

  11月16日,河北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报称,11月15日0时至24时,石家庄市对全市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点重点人群进行了核酸检测,共检测5341人,结果全部为阴性。石家庄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江西

  铅山滞留游客无一感染今起返程

  新华社电  记者从16日召开的江西省上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江西本轮疫情最早发现病例的铅山县,目前已完成13轮核酸检测,滞留当地的880名游客无一感染,17日开始将陆续返程。

  上饶市副市长祝美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上饶市在铅山县开展了13轮核酸检测,在信州区开展了8轮核酸检测,在广信区和上饶经开区开展了7轮核酸检测。除封控区和集中隔离点之外,铅山县自11月5日起连续11天,信州区、广信区和上饶经开区自11月10日起连续6天,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外溢,上饶市还对中心城区周边的广丰区、玉山县、弋阳县、横峰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以及德兴市、婺源县开展了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对鄱阳县、余干县和万年县重点人群也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0月30日,铅山县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此前在葛仙村度假区仙村客驿餐厅工作。10月30日至11月16日9时,上饶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60例,已治愈出院32例。现有49例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无重症患者。

  文/本报记者  屈畅(除署名外)

  供图/视觉中国  统筹/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