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12345服务导图”于12月17日正式在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上线应用。服务导图可以进行便民信息“一图查”,内容涵盖24大类138个图层8.4万余点位,包含北京市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服务等政府部门掌握的公共服务信息;便民咨询“一键达”推动“北京12345”向互联网延伸,快捷咨询、在线解答;便民服务“一次办”在导图中增设了116项预约登记服务功能,包括婚姻登记、社保办理等,点位信息中会提供办事时间、预约入口,直接进入办事流程,让市民查询更快捷、办事更便利。

  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网络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对市民反映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咨询类占比60%以上,“很多市民来电询问社保卡在哪儿换、结婚登记打哪个电话预约、办理房产证要带哪些材料等,比较多见”。同时,根据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机构的数据显示,网民对于公共服务类的点位信息搜索量很大,由于这些信息多数由各个政府部门掌握,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全面准确。为此,市政务服务局按照市民反映和网民搜索的高频需求,会同17家市级部门,全面汇集公共服务点位信息,创新增加办事服务功能,建设“北京12345服务导图”,在“首都之窗”上线,并向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共享应用,更好满足市民需要。导图建成后,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的医疗卫生、政务服务、教育资源、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点位信息将分别增加15%、10%、23%、42%、43%。

  导图具备哪些功能?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便民信息“一图查”——以全景、直观的形式,展示全面的公共服务点位信息,内容涵盖24大类138个图层8.4万余点位,以点带事,包含北京市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文化旅游、政务服务等政府部门掌握的公共服务信息,回应市民的普遍需求;便民咨询“一键达”——推动“北京12345”向互联网延伸,在政务服务、社会保障等点位信息中,加入“北京12345政务咨询”模块,快捷咨询、在线解答,试运行至今,累计浏览量超过183万人次,其中,社保办理、婚姻登记、住房公积金等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便民服务“一次办”——在导图中增设了116项预约登记服务功能,包括婚姻登记、社保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点位信息中会提供办事时间、预约入口,直接进入办事流程,让市民查询更快捷、办事更便利。

  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网络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12345服务导图”的上线和应用是第三方参与接诉即办、为民服务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局将按照市民新的需求反映,有序推进导图共建工作,持续新增点位信息和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导图内容和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