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小程序虽然简陋,但对现在在西安的我来说,算是帮了大忙了。”昨日,不少西安市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款小程序的海报,在这款小程序中,开发者将官方发布的核酸检测点与地图软件相结合,帮助市民快速找到身边的核酸检测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款小程序是一名网络公司老板组织员工和志愿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开发出来的。老板许先生说,公司本身并不从事地图软件方面的工作,为了开发这款小程序,程序员从零学起,最终在21日晚上线了这款小程序。截至22日晚,该小程序已收录了1357处核酸检测点的位置。

  近日,陕西西安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市民需要按照规定接受核酸检测。西安市一家网络公司的负责人许先生也是其中的一员。他注意到,虽然当地政府发布了辖区内核酸检测点的位置等信息,但在地图软件中,并不能直接搜到核酸检测点。为此,21日许先生决定发动员工,赶制一款把核酸检测点标注在地图上的微信小程序,方便市民便利地接受核酸检测。

  许先生22日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主要是做财务数据服务的,并没接触过地图软件,很多同事都是从零开始去研究地图软件的特点,为此还要不断和同行请教。”除了编写程序的程序员,许先生还联系同事和志愿者,收集官方发布的核酸检测点位置信息,做好数据的收集工作。“有很多志愿者参与到数据的收集工作中,让我们能够快速地获取到西安市1000多处核酸检测点的位置。”

  许先生表示,他们从21日上午决定制作小程序后,用了不到一天时间,21日晚上就将该款小程序上线运行了。北青报记者在这款名为“西安核酸检测点地图”的小程序上看到,截至22日晚,该小程序已经收录了1357个核酸检测点,可以看到在西安市的地图上,密密麻麻分布着蓝色的标记,每个标记都是一个核酸检测点,点击标记后还能看到核酸检测点的地址信息。

  据许先生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根据网友反馈的情况,调整了地图上部分检测点的位置,未来他们会进一步完善检测点地图,方便市民接受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