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下午,伴随着《红旗颂》舒展豪迈的经典旋律,东城区2022新年音乐会在北京喜剧院如期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亚洲爱乐乐团倾情演出,该乐团是以世界著名乐团的演奏家、北京各大乐团首席及学院教授为核心力量,在中国音乐界被公认为是最具实力、最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

  看点一:乐融中西,共享冰雪盛宴

  本场音乐会曲目既有《我和我的祖国》《鸿雁》等脍炙人口的中华传统乐曲,也有《春之声圆舞曲》《匈牙利舞曲五号》《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世界名曲。同时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乐团还演奏了《奥林匹克号角》《溜冰圆舞曲》等反映冰雪运动主题的乐曲。演出最后以北京冬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结束,更加突出了浓厚的冬奥氛围,音乐家们满怀激情的演绎将演出推向高潮。

  看点二:乐曲赏析,助力艺术普及

  值得一提的是,执棒本场音乐会的英国指挥家史密斯先生除了致力于音乐演出和创作,多年来还投身在中国的音乐普及教育工作中。在音乐会的现场,史密斯先生就每首曲目都做了生动详尽的中英文导赏,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观众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用艺术普及的方式让高雅艺术更加贴近大众生活。

  看点三:乐赏云端,拓展传播渠道

  本场演出现场不设观众,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北京数字文化馆、北京东城文旅云、北京东城文旅微博、北京东城APP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观众可以足不出户辞旧迎新,在线共享新年文化贺礼。据统计,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达59万人次。

  东城区新年音乐会是东城区延续多年的品牌文化活动,由中共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旨在全面加速“崇文争先”,推动东城区文化影响力提升,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感谢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做出的贡献,共享东城区文化艺术发展成果。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