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9日晚通报称,2022年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天津市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2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晚23时,天津市已报告40名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感染者,其中两例确诊患者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流调信息显示,40名感染者中,有14人均为此前确诊的一名10岁小学生的密切接触者。此外,此前已有11名感染者与位于辛庄镇的一家学生托管所相关联,9日新增的20名阳性感染者中,有12人为津南区辛庄镇人,至此和辛庄镇相关联的感染者已达23人。数据显示,目前的40名感染者中,24人为未成年人。

  目前天津组织流调人员正在努力快速寻找本轮疫情的源头。

  天津出现40名阳性感染者

  天津市卫健委9日通报称,2022年1月7日18时至8日21时,天津2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9日上午,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同时,自2022年1月9日21时起,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24号楼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将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林绣花园5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26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19号楼、辛庄镇林锦花园15号楼、咸水沽镇众惠里5号楼、咸水沽镇丰达园10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此外,昨晚10时许,据央视报道,央视记者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2022年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天津市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2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两处暴发地相隔约8公里

  北青报记者梳理当地卫健委发布的流调信息以及天津市8日疫情防控发布会发布的信息了解到,天津市目前的传染链条涉及了辛庄镇和咸水沽镇两地,两地距离约为8公里,疫情链条均与学生群体有关,且链条上已有人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其中一处出现多人感染的地点涉及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的一所托管班。一名该托管班的工作人员于1月6日凌晨出现寒战、咳痰、流涕等症状,自测体温最高36.9℃,自行服药,并于1月7日自行到医院接受核酸检测。8日凌晨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随后的进一步调查显示,有6名在该托管班的学生经检测为阳性,这些学生包括2名辛庄中学的学生和4名高庄子小学的学生。公开资料显示,这条传播链条上的托管班和两所中小学均位于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此外,有4名托管班学生的家属核酸检测呈阳性,包括2名50岁以上的女子。

  另一处出现多名学生感染的地点为位于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咸水沽第七小学,7日,该校的一名10岁女生与家人自驾至津南医院发热门诊就诊,8日凌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市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此后,该确诊患者的8名同班同学被确认为阳性感染者。

  天津加强离津管理

  1月9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全面加强离津管理发布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离津管理。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津。二、严格交通出行防控。 三、严格进京通道管控。铁路、客运站及高速路口要设立卡口或专用通道,对于离津进京人员要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四、严格重点涉疫人员排查。一旦发现重点涉疫人员离津,要第一时间推送协查函至相关省市。五、严格重点区域管控。确保管控人员有限流动、赋码管理。六、严格离校师生管控。全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学校师生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线下教学,对于因探亲、返乡等确须离津的教职员工、学生、外包服务人员等,要严格落实离津疫情防控措施,离津前须向学校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蒋朔